创新路上砥砺前行—山能淄矿东华水泥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04-16 13: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东华水泥厂区

  

   水泥行业是传统的高耗能行业,笨重的设备、粗放的管理曾是水泥企业的标签。在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中,有诸多水泥企业因难以适应而出局。然而,作为山东能源淄矿集团非煤骨干企业的东华水泥公司,顺应国家政策,积极创新转型,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集水泥熟料、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矿粉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成为同类企业的翘楚。

  笔者来到东华水泥,实地探访他们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逆势而上高质量发展的奥秘。

  独辟蹊径 轻资产运营强筋壮骨

  2018年,东华水泥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均创出历史新高。

  “这得益于我们实施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东华水泥公司总经理李庆文介绍。国家停止对新上水泥生产线的审批和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为该公司实施轻资产运营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公司自2012年4月“试水”轻资产以来,凭借自建年产300万吨的水泥熟料基地,优质的品牌营销能力、生产技术能力、原料供给能力、经营管控能力等优势,通过向周围小水泥企业输出品牌、人才、技术和管理,探索实施委托加工,以零投资或极少投资,控制关键资源实现规模扩大生产。

  在整个生产销售服务流程中,东华水泥公司加强了原料供应、生产工艺、销售市场和客户等最关键的资源和信息管理,而对生产设备、人员、场地等均使用合作单位的资源,生产、销售自主品牌的水泥,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增长。通过轻资产运营,他们先后与3个水泥粉磨站和1个矿粉加工厂“联姻”,水泥产能较建厂初翻了近5倍。产品线布局淄博、青岛、滨州、济南4个城市,销售触角成功延伸至全省各地。现在,该公司已发展为年产熟料310万吨、水泥600吨、矿粉100万吨、余热发电1亿度的产能规模。

  立足精益 把准集约高效金钥匙

  东华水泥自2016年1月开始全面引入精益管理模式,经过近3年的运作,在生产经营、节本降耗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刚开始时,顶着很大的压力,水泥企业推行精益管理,大家都认为不可能。”东华水泥公司总经理李庆文说起刚开始推行精益管理时感慨地说。

  按照“理念导入、精益改善、形成文化”三大阶段步骤,东华水泥请进专业团队指导,外出培训人才,持续推进精益管理。2018年他们在现场推进编码管理和网格化管理,把公司每一平方厘米土地、每一件设备都落实责任到人,人、机、物、环得到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全年共开展组织零故障小组案例分析66次,建立看板63块,打造星级示范区13处。实施车间每日上报新发现隐患制度,并落实处理措施及时间;施行四级巡检制度,确保问题能够及时发现,故障停机次数同比减少46 %。吨熟料实物煤耗、综合电耗分别降低6%、7%,创出历史最佳指标。

  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东华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着力于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大力实施绿色兴企,2018年获批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体废弃物是该公司推进绿色制造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6年12月6日立项,处置对象为一般工业固废、污泥及城市搬迁场地土壤,目前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毕,具备试生产条件。该项目建成后,可以极大的改善淄博市的废弃物处置状况,使化工、冶炼、机械加工、制药等行业产生的废弃物有了较好的去处,大大降低城市的环境污染,改善地区生态环境。

  2018年,一份《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淄博绿色建材及纳米新材料集成创新示范园的实施方案》激起了全体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他们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和淄博市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重大机遇,集中优势资源,制定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21155”(两链、一园、一集团、五基地、五十亿)的行动计划。力求通过“延链、建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和阿里云合作,实施“1+6”智能制造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为建设“工业大脑”技术平台,目前,工业大脑模型已全部建设完毕,在完成磨机模型上线试运行调试后,正在对两条回转窑模型上线调试,调试优化后,即可全部上线运行,实现熟料生产线的大数据控制,实现智能化生产。

  漫步在东华公司的厂区,全封闭的生产线彻底颠覆了笔者心目中传统水泥企业尘土飞扬、污水遍地的印象,身着干净漂亮工作服的工人们,穿行在花红柳绿的厂区小道上,每个人脸上洋溢着自豪和满足的神情,笔者不由地感叹:“这,才是充满活力的现代化企业应有的模式!”(弋永杰 董学宏 位少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