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食品

优质服务不停步 果粮套种双增收

2020

/ 05/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秦群 郭子源 报道

产业兴,百业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服务队自2019年7月入驻烟台招远市张星镇以来,积极与服务村探讨产业振兴规划,最终确定了发展高端优质大樱桃产业,引进美早、俄罗斯8号等优质新品种作为产业振兴的主力军,加大力度发展投入大、见效快的大棚大樱桃的同时,减少投入自繁自育大樱桃苗,三年后直接扣棚增加收入。

人勤春来早,不负好时光。今年3月,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服务队全体队员在帮助服务村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各村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中,协助地北头王家村、抬头赵家村、北洼子村和黄家村顺利完成了8700多棵樱桃苗木种植,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苗木种植完成后,服务队队员每周都会到樱桃园3-4遍,查看苗木长势,做好浇水、施肥、打药等各项记录,并及时与雅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和村管理员沟通樱桃成长状况,确保樱桃苗生长良好。5月14日,队员秦群在地北头王家樱桃园发现有些叶子表皮呈网孔状且叶片纵卷,立刻将这一现象反应给技术员,后经仔细查看,原来苗木上长了“卷叶蛾”的幼虫;5月16日,技术员立即安排对樱桃园喷洒了农药,并向队员们介绍了当前病虫害防治有关知识:卷叶蛾正处在幼虫时期,因发现治疗及时并不影响苗木长势,否则会严重影响植株生长和开花,危害很大;现在随着气温回升,各种病虫害处于高发时期,一定要注意观察和加强预防,保证苗木茁壮成长。

樱桃苗木种植已2个月有余,目前长势良好,枝叶茂密,成活率达到99.9%。苗木行距3.6米,为充分利用间隙的土地资源,队员们经过与服务村多次沟通,确定了在间隙套种花生等低杆作物,既防止杂草丛生,又可以增加经济效益;同时花生作为豆科植物,具有固氮作用,对提高土壤肥力和改善土壤作用很大。五一前后,各服务村已播种花生20余亩,预计亩产700斤,可增加合作社收入4万元。

要下好乡村振兴这一盘大棋,就要大力发展产业,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张星服务队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引领者,将真正做到“优质服务、沟通融合、跟踪全程”,让春天的播种变成秋天的收获,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