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郯城县乐泉村

2018-09-18 14: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市郯城县乐泉村是百年传承的二胡制作技艺的发源地,也是临沂市30个特色文化旅游村之一。这里有一半以上的农户从事二胡等民族乐器生产制作加工行业,二胡产销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年销售额达3亿元。乐泉村曾是省定贫困村,但近年来该村依托二胡文化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庙山镇依托乐泉村作为“全市特色文化旅游村”制定了“弘扬民乐文化、打造和“二胡制作专业村”的平台,古韵二胡小镇”的奋斗目标,二胡文化广场、展厅、博物馆、体验馆、演艺厅等场所在乐泉村拔地而起,尤其是屹立在广场中央的二胡样式雕塑,让来者一眼就能感受到乐泉村的二胡文化特色。

  近年来,乐泉村不断加大对二胡产业的扶持力度,在项目、资金、服务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倾斜,成立二胡制作工艺协会、举办电商培训班、组织制作户参加北京、上海等地展销会,邀请国内二胡演奏名家到庙山“试琴”,为二胡制作工艺申报非遗项目,举办乐泉二胡文化节、二胡制作大赛以及在全镇中小学开设二胡演奏专业课等方式,引导二胡产业从“一个人的技艺”发展为“一村人的技术”,从一个作坊发展为全镇的特色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台风黄色预警:“山竹” 今晚将减弱为热带低压

    6446143791445630402.jpg

    降水方面,9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广东南部、香港、澳门、海南岛、广西大部、湖南西部、贵州、重庆南部、云南东部和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东部和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详细]

    09-17 09-09中国新闻网
  • 中秋至国庆全国现多个出游高峰 出境游价格上涨

    16448333935713561076.jpg

    目前国庆期间的长线出境游报名已经基本结束,中短线仍有部分余位可以接受预订,十一出境游线路价格比平时有不同幅度的上涨,长线产品涨幅约10%左右,短线产品涨幅在30%左右。[详细]

    09-17 09-09北京青年报
  • 中国海南文化走进俄罗斯

    一首用树叶吹奏的曲目《在希望的田野上》17日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的展厅中响起,现场的俄罗斯观众立刻被这种独特的演奏形式吸引,连连鼓掌表示欢迎。17日,中国“海南文化走进俄罗斯”活动在俄首都的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旨在增进俄罗斯民众对海南文化的了解,...[详细]

    09-18 14-09新华网
  • 中企与肯尼亚高校合作建设肿瘤研究所

    中肯合作的内罗毕大学-谢诺肿瘤研究所项目1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启动。该项目致力于引进中国先进医疗资源,在科研、教学和应用领域推动肯尼亚健康事业发展。[详细]

    09-18 14-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