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科技创新 江苏激活国有企业发展内驱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7-09-20 11:47:00来源:江苏省国资委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国资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创新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全省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建设,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

  创新“创新制度”激发国企“双创”活力

  江苏省国资委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同时,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支持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激发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活力和动力。

  江苏省国资委从考核入手,明确“国有企业技术开发费用全额视同利润,不受管理费用总额限制;对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并购境外研发中心和营销网络、引进高端人才费用,考核时视同实现利润;明确“将创新发展有关内容纳入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内容”“科技创新支出费用在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时视同利润”。

  除此之外,江苏省国资委还积极探索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在开展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中,明确“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占比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五年来,全省国有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 567 亿元,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 206 项、省级项目 404 项,有 721 项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

  人才战略是科技创新的战略。江苏省国资委实施“十大领域海内外引才行动计划”,先后赴英国、荷兰、法国、意大利、美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金融、文化等领域专场招聘会,引进高端人才和项目团队,五年共引进、聘用和培养各类人才万余名。同时,专门制定省属企业人才发展战略,制订科技企业家集聚计划,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重点依托我省百千科技企业家培育工程,培养引进既通科技又懂市场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

  到2020年,集聚50名熟悉国际国内市场、掌握核心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社会影响和贡献大的科技企业家。

  将资本与科技深度融合加快江苏科技创新步伐是江苏省国资委推动科技创新的一大特色。近年来,江苏省国资委积极支持引导相关企业做大国有创投平台,按市场化方式设立产业及创投基金,加快建立各类孵化器、创新创业基地和网上众创空间;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的投资,提高种子期、初创期项目的投资比例。其中,仅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就累计投资科技型企业700多户,助推117户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江苏省属企业科技创新蔚然成风

  江苏省属企业积极推进全省国有企业技术创新,形成了技术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水平同步提升的良好局面。全省国有企业中共有154户子企业被列为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型企业。已建立产学研机构的国有企业有97户,有 76 户企业分别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技术中心,其中,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2个,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3个,院士工作站12个,技术中心93个。

  省苏豪集团开发的雄蚕丝、编织线转移、人工皮肤等新产品、新项目,增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旗下的苏豪蚕种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在江苏同行业中排名首位,已经发展成为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业科技型企业,目前已经累计主持完成了30多项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获得项目资金3950万元,江苏省博士后工作站等7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先后分别落户于蚕种基地,4对家蚕品种通过江苏省审定,获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和5项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

  省盐业集团在企业改革发展中以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16 年多个科技项目取得实质进展,盐化工新材料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卤制碱项目被列入2016年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淮安地下盐穴储气库工程获批立项,食用盐及盐生活品研发能力得到提升,创新营销模式,实施 “O2O 线上线下一体化”等“6+1”系统建设,在全国盐行业中率先推出苏盐生活家“互联网+零售4.0”新商业模式,荣获江苏最具成长性“互联网+”企业、中国自主品牌成长50强“金博奖”。

  省农垦集团加大药业板块研发,2016年药业板块营收121亿,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31.03亿,同比增23.41%,已连续10年以上保持增长,近五年技术研发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平均为1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