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德州全市农商银行以金融支持添“薪柴”让“德州味”飘千万家

2021

/ 06/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德州全市农商银行不断将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纳入服务重点,坚持守土有责任、支持有担当,持续强化信贷支持和服务支撑,通过创新产品、减费让利等一体化、系列化的金融支持,不断为优势农业发展“添柴加薪”,持续擦亮特色农业产业品牌,让“德州味”叫得更响、飘得更远。今年以来,德州全市农商银行信贷支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61个、15亿元,减费让利达1260万元。

解难题:支持“老字号”扒鸡飘香“味”更鲜

临近中午,在德城区大学西路的永盛斋扒鸡店前,购买扒鸡的人络绎不绝,排起了长龙。德州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和扒鸡公司人员协同走访,与店长店员谈经营情况,和客户做调查问卷,空气里飘着的是愈显美味的扒鸡香味。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德州农商银行主动上门服务,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德州永盛斋扒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德州永盛斋扒鸡集团有限公司,是德州“五香脱骨”扒鸡的专业生产厂家,“中华老字号”企业,2003年通过了“无公害产品”认证,2005年获得“省级著名商标”,“永盛斋”牌扒鸡远销全国各大城市。受去年疫情冲击,许多企业遇到资金难题,德州农商银行适时组织12支“党员突击队”,开展“百行进万企”走访,为企业纾困解难。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永盛斋扒鸡公司在继续经营和扩大生产时,资金缺口较大,发展遭遇瓶颈。该行按照“特事特办 急事急办”的原则,开通绿色申贷审批通道,采取“加急办、快捷办、上门办、现场办”等措施,2天内为其办理“无还本续贷”1400万元,实现了“续贷无缝隙、客户不断贷”,解决资金难题的同时,帮助企业节约资金成本20余万元,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同时,德州农商银行梳理德州扒鸡集团、乡盛扒鸡、崔记扒鸡等特色品牌公司,牵头建立扒鸡品牌发展座谈会制度,组建“金融辅导队”定员、定点、定责走访对接企业。通过用好用足政策,做活做优服务,积极向扒鸡企业存量客户、行业龙头上下游产业链拓展,着力打造“农商+扒鸡+上下游企业”的金融助农发展新模式,呈现了“支持一个,带动一方”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该行共向德州扒鸡特色品牌企业发放贷款2100万元。

近年来,德州农商银行专注主业、聚集实体,打造“创新性、针对性、普惠性、互利性”金融模式,增强信贷支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力度。在用好“无还本续贷”特色产品的同时,坚持从资金需求“短、频、急”角度出发,为企业量身定制“普惠小微信用贷”、“微型企业主贷”等系列微贷产品,全面减费让利,同时提供包含支付结算、电商平台等的“一揽子”便捷金融服务,破解特色农业“老字号”发展“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今年以来,德州农商银行共为11个特色农业产业生产主体提供信贷支持5100万元,减费让利150万余元。

创模式:寻找新商机 桑果变成“致富果”

在夏津县黄河故道森林公园观光路的两侧,一棵棵桑树结满了桑葚,馥郁诱人,观光路的尽头,是夏津县新丝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厂房内,20余名身着“白大褂”的工人正有序的分拣桑葚,该公司负责人王国振爽朗地笑着,和他一起查看加工流程的,正是夏津农商银行的公司部总经理。

“咱夏津县种植桑葚树的历史悠久,但以前大家只会单纯的卖桑果,汗没少出、累没少受,却不见挣钱。我就一直考虑怎么进行桑果深加工,增加附加值,真正创收致富,而正是农商银行一路走来的扶持,才有了我们的幸福生活。”王国振高兴地说道。

怀揣带领村民“致富心”的王国振,毕业后回乡创业,计划建立桑果加工厂,却被启动资金给难住了。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恰逢夏津农商银行“党员先锋队”下乡走访宣传,了解他的想法后,通过多次研究论证和实地考察,为他办理了2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有了这笔启动资金,凭着踏实肯干的闯劲和敏锐的市场嗅觉,王国振第一年便与3家经销商签好了预订合同,当年盈利5万元。不仅如此,该行还通过“银行+网络+政府”三方搭台“吆喝”,积极帮助王国振宣传桑葚产品,扩大产品知名度,解决销路难题,助力该公司的桑葚干、桑叶面、桑叶茶远销省内外。致富后的王国振无偿带领周边村民通过桑果的深加工发家致富,夏津农商银行也通过办理便捷高效的线上“慧德e贷”产品,实时为村民致富增添金融助力。

同样,享受夏津农商银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精准帮扶的,还有夏津县前屯村的桑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主营桑葚种植、加工一体化的项目。“以前我们只会采摘、贩卖桑葚,投入大,利润低。在农商行的资金支持下,我们做葚干、葚茶等产品的精加工,利润直接翻倍,村里都富裕起来了,近期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生产!争取打造自己的桑果品牌。”该合作社负责人说道。据了解,该行充分发挥“党建+驻村金融助理”便利优势,与前屯村村委共建共联,打造“红色引擎古葚致富”特色党建品牌,创建了“1+N”产业服务模式,为该村桑农量身定制不同的信贷服务产品,支持桑农打造桑叶茶、葚果酒、葚果饮品、旅游观光等全产业链条。截至目前,该行已先后和4个村党支部签订《“桑葚+”党建共建协议书》,支持山东椹树下、德州禾势兄弟等农业品牌900余万元。

近年来,夏津农商银行不断加大对当地桑果产业的支持,结合“四张清单”对接村两委,打造“桑葚+”系列党建品牌6个,通过党建引领、优势互补,开展驻点办公服务,逐户上门走访桑葚种植、加工行业客户。借助“鲁担惠农贷”、“创业贷款”等金融产品,“1+N”精准施策,解决桑农资金需求。同时,积极开展“金融夜校送学”活动,邀请农业专家普及种植知识,并提供项目规划引导、支付支持、“一篮子”金融产品扶持等便捷金融服务,大力支持桑农发展采摘园、农家乐、葚果加工等产业,不断延伸“桑果”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夏津农商银行已信贷支持桑葚种植户、加工企业26个、838万元,支持桑葚酒、桑叶茶等特色品牌3个,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带动130户村民增收致富。

促转型:打造“金品牌” 写就小枣“大文章”

2021年4月在成都糖酒会上,乐陵市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的“枣芽茶”、“红枣莲子羹”两款新产品精彩亮相,乐陵金丝小枣制品再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我们和农商行已经合作多年,在农商行的资金支持和深入合作下,我们完成了产品的工艺提升和转型升级,做出了更加优质多样的枣制品,让乐陵小枣真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德润健康食品负责人李晴说道。

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蜜饯类、糕点馅料类红枣制品以及高纯度浓缩枣汁为主的食品深加工企业,与中粮、雀巢、佳宝乳业等公司有长期供货合作,枣汁中提取的“环磷酸腺苷”也被广泛用于药物制造,是一家高技术型、高附加值的特色农业企业。乐陵农商银行和该企业自2012年建立信贷业务关系以来,授信余额从最初的400万元逐步增加到了4728万元,从开始的“农商+小微企业”发展模式,成长为如今的“主办行”级战略合作伙伴。2017年,该企业致力于枣中“环磷酸腺苷”提取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和人才引进需费巨大,企业流动资金遇到困难,驻企客户经理及时为其增加授信500万元,帮助项目顺利投产。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乐陵农商银行了解到德润健康食品公司受疫情影响,大量应收账款无法及时到位影响还款的困境时,通过周密考察,为其办理了“无还本续贷”手续,同时根据“疫情复工贷”产品政策给予利率优惠,仅此一项便为该企业“减费让利”50余万元。在乐陵农商银行的一路帮扶下,该公司逐步发展为全国最大的金丝小枣标准化生产基地,享誉业内外。

同样获得该行重点资金支持和服务支撑的,还有山东百枣纲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目前乐陵当地最大的枣制品综合生产基地,以心枣、阿胶枣、红枣酵素等产品的加工为主,同时还涉足枣文化生态旅游等产业,巨资建设“国家级红枣研发中心”和“中国乐陵金丝小枣文化博物馆”,传承和发扬“枣文化”。由于投资产业多、规模大,影响了公司的流动资金运转。适逢乐陵农商银行联合当地政府组织开展“政银企”洽谈会,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组织客户经理进行实地考察,提供信贷支持,解了燃眉之急。近年来,乐陵农商银行一直关注、支持该企业的发展,截至目前,为该公司提供信贷支持4947万元,帮助其抵抗住了激烈的市场竞争浪潮,得以在很多枣企纷纷转型的大形势下稳住发展根基,逐步成长为当地枣企领军品牌之一。

为进一步做好“枣乡”企业服务,近年来,乐陵农商银行持续围绕特色“小枣”品牌做文章,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产品、渠道、机制,全力支持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

通过拉列枣企清单,主办客户经理每月驻企办公,利用“鲁担惠农贷”、“复工复产贷”、“无还本续贷”等优惠信贷产品体系实行“减费让利”,为小枣相关产业融资节约成本,为企业发展纾困。同时积极推广“慧德e贷”线上产品,借助“智e购”为企业推广产品,有效拓展和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形成了一大批特色“金枣”产业品牌,有效推动了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兴旺。截至目前,乐陵农商行已为“金丝小枣”有关产业提供信贷支持2.58亿元,助力6家重点枣企和其上游原材料种植、初加工产业发展。(通讯员 王志 杨孟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