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山东黄金三山岛金矿成为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

2024

/ 0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张绪棽 报道

  近日,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山东黄金所属的三山岛金矿以“生产运营智能化”为主要试点方向、以“建成基于5G+Cloud+AI的智能矿山”为主要试点任务,成为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

  近年来,三山岛金矿严格贯彻落实集团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发展战略部署,转意识、转组织、转方法、转模式、转文化,加快推进研发设计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经菅管理一体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协同生态化建设,在5G、大数据、AI智能应用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用一项又一项的亮眼成绩推动智能化转型发展建设的脚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和样板标杆,有效提高了矿山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数智化”转型已成为关乎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三山岛金矿围绕智能智慧矿山建设,推动企业的数字化建设向数智融合方向转型,带来了更多提质增效的解决方案。

  基于5G+AI技术,开展井下作业区域智能安全开采系统建设等重要项目,从平台、网络、设备、系统四大板块进行了整体的架构搭建,依托千兆网络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了5G远程破碎系统、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VR安全实训仿真系统、智慧安全、智慧溜井以及提升、排水、供电、通风等自动化系统,全面深化安全监测、智能安防、智慧决策等重大实际应用,将研究成果融入矿山生产经营全过程,推进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累计减少现场操作人员254人,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年可节约人力成本3800万元,增加直接经济效益4000万元。

  未来,三山岛金矿将紧跟集团发展战略,聚焦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时代课题,强化高新设备支撑、核心技术赋能和安全生产保障的各项创新实践,围绕集团“数智赋能、质效双升”年度目标解锁高质量发展密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哲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