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上的又一青岛制造 新型相机随北斗上天

2018-01-25 16: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六、二十七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工程第三、四颗组网卫星,其中也有我省青岛元素。

  此次发射的卫星上,搭载了由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制的太阳帆板监视相机,该相机对太阳帆板展开过程进行了拍摄,拍摄图像顺利传回了地面卫星测控站。这也意味着,此次由青岛光电院研制的太阳帆板监视相机圆满完成了对组网卫星太阳帆板运行过程的可视化监测。

  青岛光电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开展本次任务的太阳帆板监视相机作为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上的新研产品,为国际上首次在中高轨开展图像监视,实现了对中高轨卫星活动部件的运动过程进行可视化监控,创新性地开辟了中高轨卫星在轨状态可视化监测的新途径,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而在此之前,中高轨卫星发射后的在轨工作状态一般依靠分析遥测数据来判断。利用该监视相机,能够直观获取卫星上关键部件的影像资料,为地面掌握卫星在轨状态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此项目是青岛光电院2018年开年的首个航天项目,也是该院航天产品产业化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标志着该院的科研能力、产品质量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作为我国航天产品的重要配套生产基地,今后北斗组网卫星上也将继续搭载由青岛光电院所研发的太阳帆板监视相机及其他航天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