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资委“第一书记”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难题

2018-02-09 18: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走访慰问贫困户

通公交车仪式

送文化下乡

  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记者 逯禹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山东省国资委选派“第一书记”,坚持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在春节来临之际,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以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过冬物资,力争让贫困家庭温暖过冬。

  首先,是筹物资助贫困户温暖过冬。根据去年12月5日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斌同志慰问帮包村贫困户时的工作指示,近日,“第一书记”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走访,重点对孤寡老人、家中有危重病人以及存在房屋安全隐患家庭的温暖过冬需求进行调研。经了解,困难家庭普遍缺少取暖设备,无法实现温暖过冬。“第一书记”积极争取省国资委党委的支持,筹集40万元资金为129户贫困家庭统一采购了电暖气、棉衣、棉被和米面油等过冬物资,并为每户预充电费1900元,在实施过程中严格规范送温暖物资的管理使用,确保筹集的物资全部用于困难群众。

  再者,“第一书记”以通公交车的方式帮助群众温暖出行。在走访中,“第一书记”了解到尚村群众存在出行难的问题,由于没有通公交车,老百姓出行很不方便。工作组第一时间与县公交公司进行联系,邀请相关科室多次到村里就通车条件进行实地考察,对行车线路进行规划。“村两委”带领群众参加义务劳动,对道路进行清障工作,清理沿途的“三堆”,雇用挖掘机对道路进行平整。同时,与沿途经过的村庄进行对接,共同解决好站点设置和司机到站休息问题。去年,12月底,通车仪式在尚村举行,自此,群众可以直接从村里到县城西客站,惠及了周边7个村庄近万名群众。

  此外,“第一书记”还在自身争取资源的同时,积极利用好各级扶贫部门的惠民措施,切实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第一,是落实好省扶贫办牵头开展的“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贫困群众送去一床爱心棉被和一份爱心生鲜猪肉,使贫困群众温暖过冬,春节期间吃上肉。第二,是结合镇政府开展的春节慰问活动,为建档立卡以外的贫困家庭送去米面等物品,最大限度覆盖更多贫困家庭。第三,是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通过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协调安徽书画院,为村里捐赠200副春联,为群众送上节日祝福;同时,根据文化部门“一村一台戏”的部署,协调县文体局安排“二夹弦”剧团送戏进村,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娱乐生活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