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 吕剧《双生花》济南首演

2018-02-23 10: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婷婷

吕剧《双生花》剧照

    大众网讯  (记者 张婷婷)2月22日晚,新编古装吕剧《双生花》在济南百花剧院首演,该剧作为2017年度全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由省吕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彭莉媛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焦黎执导,携山东省吕剧院多位青年创作人才组成的创作团队集体创作完成。

   《双生花》根据冯蜂鸣的故事改编,讲述了连翘和迎春这对孪生姐妹在封建帝制摧残下的悲惨命运。编剧彭莉媛说,她希望通过这对孪生姐妹悲欢离合,来展现中华民族纯真善良以及对待爱情忠贞不渝等传统美德。“在这部戏里,姐妹俩的善良和忠爱,遭到封建帝王权势的肆意践踏和摧残,她们无辜,也很无助,只有以死抗争命运的不平。这段凄美的传说,展现了纯真善良、忠贞不渝等人性美德,更是诉说人们对真善美的敬仰。”本剧结合精美的舞美设计和意识流的表现手法,彰显青春浪漫气息,营造出诗意化的唯美之风。

  山东省吕剧院院长蒋庆鹏介绍到,此次《双生花》从立项到排演再到首演,时间紧,任务重,剧本经历了五次修改,彩排以后吸收专家的建设性意见,舞台呈现继续向精美化、精细化、精准化调整。同时,舞美制作和演员服装、造型讲求精益求精,十分考究。凄婉的故事结合唯美的舞台风格,将“精于细者成大器”的“工匠精神”进行了完美地诠释。

  据悉,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是为支持青年艺术人才通过艺术实践,不断提升创作能力、丰富创作成果、加快成长成才而设立。首演后,《双生花》还将按照“接地气、留得下、传得开”的目标继续加工修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