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化体系

2018-02-28 09: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赵洁 通讯员 王周)记者从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山东标准”建设,积极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化体系,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社会治理创新,标准化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山东标准”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推动标准化工作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为国家层面制定该制度提供了经验模式;率先取消企业标准备案登记制度,全面推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率先推进地方标准管理改革,强化地方标准的公共性和公益性;率先启动团体标准培育工作,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团体标准制度建设试点省份。特别是2017年以来,积极争取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目前我省试点方案已报国务院审批。现阶段我省正加快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一个中心、六个支撑平台”:新旧动能转换标准创新服务中心,标准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标准评价比对服务平台、标准测试验证工作平台、团体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国际标准孵化支撑平台、标准化人才培养教育平台。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四新”“四化”产业培育、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减排、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我省每年实施“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累计下达建设项目2347项,已完成1732项。2017年,全省共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5项、国家标准468项、行业标准123项、团体标准87项。目前,全省共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8项、国家标准4789项、行业标准7763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2709项;承担国际、国家专业标准化组织55个;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66个,居全国首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