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质监打组合拳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标准”建设领跑全国

2018-02-28 09: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作工作报告

  大众网济南2月27日讯(记者 逯禹涵 摄影 张婷婷)2月27日,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省纪委驻省工商局纪检组组长李瑞华,各市局局长、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部分县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省局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省局机关全体公务员,省局稽查局、省纤检局部分干部职工等200余人参会。

  会上,张宁波代表省局党组作工作报告,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及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背景下,全面回顾总结了全省质监工作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并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部署。据介绍,2017年,全省质监工作取得了诸多喜人成果,“山东标准”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质量提升和品牌高端化发展成效突出,同时,为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省质监局将推特色菜单,出好优势牌,打出组合拳。

  建成466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山东标准”建设,积极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化体系,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社会治理创新,标准化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山东标准”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为国家层面制定该制度提供了经验模式;率先取消企业标准备案登记制度,全面推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率先推进地方标准管理改革,强化地方标准的公共性和公益性;率先启动团体标准培育工作,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团体标准制度建设试点省份。

  据介绍,目前,山东省共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8项、国家标准4789项、行业标准7763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2709项;承担国际、国家专业标准化组织55个;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66个,居全国首位。

  质量提升和品牌高端化发展成效突出

  在加快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化体系的同时,我省积极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推动质量提升和品牌高端化发展。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我省推动建立了质量品牌高端化综合推进机制,大力实施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创新驱动、品牌带动、人才培养、信用保证“六大工程”,加快建设山东品牌宣传推进推广平台、质量品牌高端化认证平台、品牌价值评价平台、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国际推广交流合作平台“五大平台”。同时,建立和完善了标准质量品牌发展支撑体系与机制,成立了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质量品牌认证联盟和我省首个标准化学院、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以及全国首个省级品牌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继续开展“万千百十”行动,对万家中小企业实施质量培训,重点培育千家品牌企业、百家全国和国际品牌企业及行业前十名小巨人企业。

  记者获悉,目前,我省已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10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1个,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8个,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培育山东名牌产品1536个、服务名牌543个、优质产品基地37个,创出了质量整治和质量提升示范区“梁山模式”,并在全省推广。

  打好组合拳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了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我省作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要为全国贡献智慧,创出经验,质监部门作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的部门,也同样要为全国贡献智慧,创出经验。”张宁波在会上指出,到2020年,全省质监系统将集中利用三年时间,举全系统之力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提升我省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以质量提升增强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优势,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围绕这一目标,我省将以打组合拳的方式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张宁波指出,质监系统要找准位置、主动作为,“出好优势牌”“唱好拿手戏”“端出特色菜”。

  首先,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打造高质量供给体系,包括起草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为全省质量提升行动建立顶层设计;针对关键材料、零部件、工艺、设计、制造开展质量攻关,提升全产业链质量水平;开展质量提升标杆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知名品牌创示范区、优质产品基地、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树立一批全省全国质量提升精品示范典型,引领全省质量提升;针对中小企业质量发展瓶颈,深入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活动,助力一批企业成长为“隐形冠军”“瞪羚企业”“行业小巨人”。

  再者,要推进“山东标准”建设,加快标准提档升级,着力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标准体系,以标准倒逼产业层次提升、结构优化。张宁波提到,质监系统要全面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启动全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利用3—5年时间全面建立起初步覆盖全省经济社会各领域的现代化标准体系;广泛开展“标准化+”行动,实施“山东标准”建设滚动计划,树立标准化示范标杆。

  张宁波称,质监系统将推动全省30000家企业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换版,建立由原材料入厂到成品出厂检验全过程质量控制制度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同时,着力构建“五大平台”,全面开展全省标准化“一个中心,六个支撑平台”建设,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率先进入质量品牌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