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春: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新引擎助力山东中小企业动能转换

2018-03-09 13: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3月9日讯(记者 逯禹涵)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深化,全社会创业激情和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近日,记者在专访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时获悉,我省中小企业数量在前三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2017年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到2017年底,全省中小企业新增35万户,总数达到225万户,位居全国前三位。

  中小企业是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当下,我国正进入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推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发展至关重要。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日前,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指导意见》,为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中小企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山东制造业崛起提供助力。

  布局重点领域 稳踩发展节拍

  在全省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示范推进工程,是提升中小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等环节智能化水平,使之成为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省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需结合各地区域特色、产业优势,突出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选好目标和工作着力点,培育示范,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全面推进。

  王兆春称,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方向,着力加快新经济规模化发展,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召开全省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会议,建设一批行业互联网应用平台。二是加大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年活动,出台指导意见,组建数字化智能化推进联盟,推进300家企业基础数字化智能化。三是打造数字车间智能工厂。依托数字数据平台(中心),建设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企业人、机、料、工艺、质量、能源等信息资源互通互联互感,打造智能工厂;引入工信部专业院所、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航天云网等专家团队落户山东;建设提升30家企业数字(数据)中心。四是大力推进企业上云。落实《山东省实行“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助推“企业上云”实施方案(2017-2020年)》,推广浪潮、华为、航天云网等云计算服务,推进中小企业上云。

  多举并施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引擎

  据王兆春介绍,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关键措施,也是中小企业长期坚持的重要任务,对此,省中小企业局提出了五大举措,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指导意见。

  首先,是制定数字化智能化推进工作方案。按照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工作目标和推进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定2018-2020年山东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推进计划。第二,是加大数字化智能化政策支持。发挥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对中小企业设备智能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生产方式网络化,云平台和“双创”平台建设等给予重点扶持。第三,是加强数字化智能化的指导服务。其中包括加强全省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等知识的普及培训,熟悉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思路、重点和路径,加强调研,提高指导服务能力等。第四,是抓好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通过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开设专栏、加强媒体合作、召开数字化智能化经验交流会议等方式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的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第五,就是要强化对数字化智能化推进领导。把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作为各市、县(市、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贯彻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

  王兆春表示,2017年,省中小企业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跳出传统工作方式,紧紧围绕以“四新”促“四化”,把发展新经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作为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持续推动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省中小企业局将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继续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统筹推进技术创新、创业兴业、公共服务、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加快推动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形成全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