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资产金融商协会座谈交流会在济南召开

2018-03-11 16: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3月9日济南讯(记者 张元亮),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促进碳汇金融发展,为我省碳排放权交易开好局。山东绿色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共同组织召开的关于碳资产管理与碳金融商协会座谈交流会在山东琦泉碳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如期举行。

  会议由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石峰主持,山东省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主任刘绪聪致辞,山东绿色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景春作报告。参会嘉宾有省政府部门领导、省级协会、外地驻鲁商会的会长、秘书长们等4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会仪围绕电力、钢铁、石油、化工、建材、水泥、电解铝,有色金属、造纸等重点工业行业的碳排放权潜能开发、碳资产管理和碳金融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
  刘绪聪主任在致辞中说:2017年12月19号国家发改委宣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启动,山东绿色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在很快的时间里,就举办碳资产与碳金融商协会组织座谈交流会,这次活动办得好,是推动山东省低碳经济发展起了领头羊的作用,为我们商协会会长、秘书长们普及相关知识。一定要加大这方面的宣传,让我们的企业家更多的了解和熟知碳资产和碳金融为企业带来的无限商机。刘绪聪主任对本次交流会给与了充分的肯定。
  刘景春在报告中详细的介绍了低碳经济起源地,伦敦的“烟雾事件”和“温室气体效应”对全球带了的自然灾害是多么严重。国家出台很多节能减排政策,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在社会快速发展中,出现的生态环境被污染的现象。因此,碳排放权是通过区域界定,按配额数据调控二氧化碳排放的值。由碳排放权盈余的数据转换为资产(简称碳资产)。“碳资产”在财务的特征是一个企业获得的额外产品,不是贷款,是可以出售的资产,同时还具有可储备性,碳资产的价格是随行就市,每年呈上涨趋势,其支付方式是外汇现金交割,“货到付款”外汇现金结算。碳资产通过金融工具,为企业融资促进绿色发展的杠杆由下列几种:碳远期、碳掉期、碳期货、碳期权、碳基金、碳债券、碳质押/抵押、碳信托和绿色信贷等形式,以碳资产金融为杠杆助推企业向绿色生态、环保低碳领域健康发展。
  会后,与会领导与商协会秘书长们一起参观了山东琦泉集团的物联网生物电厂管控系统总控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