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粮集团:抓住改革机遇 打造“大鲁粮”战略平台

2018-03-16 09: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梁胜楠)作为省委、省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2017年8月14日,省政府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中组建的六大集团之一的鲁粮集团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鲁粮集团就承担着全部省级储备粮油承储任务,实施粮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集粮油收购、物流、贸易、加工、竞价交易和综合业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打造具有国内外竞争力、影响力、保障力的鲁粮品牌,在保障省内粮食安全、确保军需民食和搞活粮食流通中发挥主导作用。

  今年,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鲁粮集团结合自身及各权属企业实际,提出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大力实施“一体两翼”战略,以储备粮业务为主体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坚持管好储备,筑牢集团改革发展基础;坚持转型发展,实施“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坚持政策引领,打造“大鲁粮”战略平台。

  抓住改革机遇 突破发展瓶颈

  省属粮食企业多年来保证我省粮食安全和军需民食、调剂省内粮食市场、实施宏观调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拥有较为深厚的资产、市场、人员及技术资源积累。但由于受体制机制、思想观念、职工队伍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制约,近年来我省省属粮食企业发展进入了狭窄的瓶颈期。大多数企业以粮油储备为主要业务,经营管理计划经济色彩较浓、“吃政策饭”路径依赖过重,市场化程度不高,自我发展动力不足;业务板块和业务范围较为单一,业务创新、科技创新能力缺乏;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现代企业管理意识不强。加之体制机制原因,未能实现资源共享、业务协同、规模优势和发展合力。尤其是广大干部职工危机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不强,企业缺乏生机与活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鲁粮集团成立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为省属粮食企业焕发活力、转型发展创造了广阔平台。集团的内部改革重组为集团转型发展、快速发展、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集国有粮食优质资源 打造“大鲁粮”战略平台

  国家粮食局提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要求后,2018年又提出推动国有粮食优质资源资产聚集,支持国有粮食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骨干作用”。按照规划提出的深入实施品牌战略的要求,鲁粮集团将着力打造大“鲁粮”品牌,充分发挥省级粮食产业集团改革带头、行业引领、产业带动的调控载体和平台作用,带动、加强全省国有粮食企业战略协作、优势互补,争取实现“舰队”效应和联盟优势。

  据我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规划以及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要求,借助国家“优质粮食工程”和市县国有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管的机遇,鲁粮集团积极履行省级粮食产业集团社会责任、行业责任,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平台作用,努力争取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推动全省统一的全产业链粮食产业聚集,优化全省粮食企业资产资源配置,大力度推进实施“大鲁粮”品牌战略,引领全省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储粮和人才兴企。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探索科学储粮新技术,在确保储备粮储存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储粮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结合对粮油工程设计院业务的拓展和提升,建设集团粮油检测中心,聚集培养科研人才,建设集科研、检测、参观、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检测平台。同时积极推进行业领军人才、科研创新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与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合作“华北地区小麦横向通风工艺应用优化与示范”项目,打造“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科技示范库”。鼓励技术人员的发明创造,对实验成熟的技术,积极推广并申请专利。

  以重大项目为突破,引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在山东潍坊昌乐,一个投资6500万元的军民融合项目——鲁中区域成品粮油应急配送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这正是鲁粮集团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落实集团战略规划率先开展的几个重大项目之一。

  据悉,集团将以该项目为载体,建立全省军供粮油配送体系,强化企业之间优势互补,提升企业之间合作能力,促进权属企业协同发展,全力打造鲁粮、军粮品牌。

  集团将主要投资粮油加工企业,投资2000万成立山东鲁粮稼禾食品有限公司,承接小麦面粉加工业务,结合军民融合项目,计划投资控股昌乐好友油脂公司,开展花生综合加工。通过发展粮油加工业,补齐产业链短板,并以鲁粮产品合力打造鲁粮品牌。

  同时,按照国家“建设一批集收储、烘干、加工、配送、销售等于一体的粮食服务中心”要求,鲁粮集团将在今年完成3个服务中心建设。

  大力推进订单农业项目。据悉,权属企业积极开展在部分产粮大县先行先试开展订单农业种植2万余亩,做好服务“三农”与企业增收的结合文章。各权属企业积极调研相关地区土地流转、农业合作社以及加工企业等情况,把开展订单农业、实现产业链延伸作为经营发展的突破点持续大力推进。

  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求,鲁粮集团把项目带动作为突破点。以重大项目为引领,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打造省级区域军供成品粮油应急配送中心,发挥军供企业带动和辐射作用及军需民食配送的枢纽作用。加强粮油加工板块,补齐产业链短板,以鲁粮产品合力打造鲁粮品牌。2018年小麦加工量预计从1.5万吨增至5万吨,产值增至2亿元;大米产能由1.1万吨增至6万吨,产值增至3亿元。统筹协调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计划建设8个服务中心项目。结合优质粮食工程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订单农业种植面积10万亩,粮食贸易经营量达到5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促进协同融合发展,实现更大效益。

  除此之外,结合粮库智能化升级工程,加快集团信息化建设,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集团上下尤其是粮库与集团间的管控信息互通和自动化协同办公,并为粮油交易、营销等其它业务搭建“互联网+”省级综合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