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加快莱州工业园建设打造“山金重工”矿山装备自主品牌

2018-05-02 10: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以来,山东黄金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加快重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之一的莱州工业园建设,树立行业知名的“山金重工”矿山装备自主品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矿业装备制造企业,为山东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再做新贡献。 

  面对新形势,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势在必行。作为矿业企业,山东黄金井下开采设备、设施的研制研发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关键因素。长期以来,山东黄金积极开展选矿实验研究、工程设计咨询、选冶及地下无轨装备制造、工程施工、安装调试、工程监理等矿山综合型服务工作,保证了黄金生产的近年来,随着矿业经济的持续低迷,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山东黄金集团的工业制造领域也受到冲击,制造能力不断下降,业务板块任务量逐年萎缩,经营发展陷入困境,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原有的市场竞争力正在快速丧失,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此外,与同行业对比,山东黄金集团制造企业的场地设施、装备水平、技术实力、管理模式等软硬件设施处于落后水平,厂区内加工设备大部分为七八十年代购置,服务年限严重超龄,加工精度无法满足新产品的制造要求,随着产品制造数量尤其是无轨装备产量的成倍增长,厂房面积已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求,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已势在必行。 

  莱州工业园助力山东黄金树立“山金重工”矿山装备自主品牌。面对国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省全面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形势,山东黄金集团应势而谋,高起点、高定位,确立了“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十三五”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有精良的矿业开采装备。为此,山东黄金集团以莱州工业园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行业一流的矿业装备制造基地,推动矿山企业加快“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莱州工业园装备制造基地定位贴近矿山、服务便利,利用原仓上金矿废弃厂区建设,节约建设投资,规划以建设绿色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为特色,以装备制造水平转型升级为契机,推动无轨装备向系列化、标准化、大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将矿山装备业务做优、做精,尽快树立起行业知名的“山金重工”矿山装备自主品牌。 

  莱州工业园致力于大幅度提升全省矿山综合服务能力。无轨装备制造方面,以4m3以下铲运机、35t以下坑内运输卡车生产为主,以凿岩台车、移动碎石车、多功能服务车等特种装备生产为辅。无轨装备再制造方面,以山特维克、阿特拉斯、GHH等进口凿岩台车、铲运机和运输卡车再制造为主。矿山装备制造方面,以φ4.5m以下球磨、浮选、浓缩、筛分设备及有轨运输等常规矿用装备制造为主。仓储方面,充分利用集团规模化的优势,和各大供货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逐渐发展成为行业内、区域内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备品备件销售集散地,满足各矿山的备品备件需求。矿山服务方面,充分利用山东黄金矿山装备制造、安装施工等几十年技术沉淀、人才积累,形成技术服务平台,建立一支专业的技术、施工团队,为矿山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全天候服务。 

  莱州工业园可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三丰收。据悉,山东黄金莱州工业园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可实现3.5亿元,最大可达4.7亿元。同时,莱州矿业装备基地的建设规划,不仅扩大了园区面积、厂房规模,还配置了国内外先进的加工制造设备和先进的生产管理系统,建设了行业内一流的实验室和试验基地,迅速提升了山东黄金装备制造的行业竞争力,还可大幅提升企业形象,有利于高端人才的引进和产学研合作的开展,更有利于贴近矿山实际需求,聚焦前沿问题和技术,把握机遇,开拓创新,及时高效地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提升矿山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安全水平。此外,通过实施人才“引进来”、品牌“走出去”战略,辅以现代化管理运行机制的保障,莱州工业园力争三年内在无轨装备制造领域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向国际先进水平不断靠拢;选冶装备制造立足传统产品,逐步向中小型产品的高端水平发展,三年内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