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南屯矿“老树”如何发“新芽”

2018-05-10 15: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吴玉华)2017年,兖矿集团南屯矿实现利润6.33亿元,且“创历史最好水平”——谁会想到,这棵“行将就木”的“老树”竟然发出“新芽”?

  “十年黄金期”,南屯矿没有显山露水,之后的“铁锈期”,南屯矿进入拟关闭退出矿井行列。那么,45岁的南屯矿是如何起死回生怒放生命的?
  企业如同树木,都需要良好环境
  南屯矿办公大楼前广场上,几乎所有的香樟树乌黑干枯的主杆上都发出一枝碧绿蓬勃的侧枝。
  “2016年11月,鲁南地区遭受了多年不遇的严寒天气,这些原本生于南方的香樟树,基本都冻死了,没想到,第二年春回大地,这些冻死的香樟树又发出了新芽,郁郁葱葱,真是叫人高兴!”南屯矿党委书记刘文保感慨地说,“从这些树的枯荣,我悟道一个道理:企业如同树木,生死和成长都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
  南屯矿1973年投产,是兖矿集团最老的矿井,几经技术改造,年产量稳定在300到400万吨之间,“十年黄金期”之后进入煤炭行业“铁锈期”,南屯矿每况愈下,2015年被列入兖矿集团拟关闭退出矿井行列。
  “那时候人心涣散,年轻人想方设法调出去,年纪大点儿的、没有技术特长的开始混天熬日头,职工思想迷茫、动摇。”刘文保面露戚容,“照这样下去,矿井不被关停,也会亏损的一塌糊涂。”
  所幸,南屯矿等来了“春风”。随着国家“去产能”力度加大,煤炭市场慢慢好转。南屯矿及时通过推广先进开采技术,实施充填开采,将工广区、村庄下部分资源进行回采,将边角煤进行合理优化布置,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开采回收率,解放了资源,退出了拟关闭退出行列。
  “全矿职工精神为之一振!”刘文保笑了笑,“我们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迅速学习整顿,突出教育引导,凝聚全矿合力。”
  随即,南屯矿开展“应对新形势、树立新观念、蓄力新发展”形势任务教育,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开展“七过硬”党组织创建,优化党组织工作责任考核方式,传导“抓书记、书记抓”的责任压力,督促基层支部整改问题700余条,建立完善“3+7+X”主题党日制度,广泛开展“践行‘两学一做’,亮身份、创佳绩、争标兵”主题实践活动……
  “我们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就像坚实了这棵大树下的土壤,我们彰显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就像阳光空气和水。”刘文保感触地说,“这是每一棵树不能或缺的,也是每一个企业不能或缺的。”
  一台单轨吊,时间减一半
  南屯矿33上02一次性采全高工作面已经停产,所有的设备要转移到千米外的33上04工作面。单轨吊正在执行设备转移任务。
  “看起来这个液压支架是个庞然大物,但是在单轨吊面前,它还是小菜一碟。”兖矿集团综机安撤中心工程一队副队长李爱民说,“单轨吊吊着它,轻松就吊到另一个工作面了。”
  李爱民介绍说,一次性采全高工作面液压支架重量45吨,在没有使用单轨吊运输前,这样的一个支架转移非常繁琐,肢解、装车、运输、卸车、安装,每班平均完成一架,使用单轨吊运输后,每班最少运输两架,有时候还能完成三架。
  “安撤工作面的时间减少了一半。”李爱民说,“譬如这个工作面148架支架,矿要求45天内必须安撤完成,我们使用了单轨吊后,20天时间就能完成。提前一天安撤完成,就能多生产一万吨煤。”
  南屯矿是目前兖矿集团第一家使用单轨吊50吨起吊梁整体搬移支架的生产矿井, 33上02工作面也是南屯矿首个大采高工作面,回采率达到93.4%。45年的老矿井,受采场相对集中、采掘相互制约、村庄搬迁影响等因素制约,且面临冲击地压、频繁过老巷和断层等困难。他们一手抓村庄搬迁保接续,一手抓均衡组织保稳产,有效组织生产,最大限度地挖掘潜能,成为“老树发新芽”的内在动力。
  “我们成功摸索出了厚煤层一次采全高开采过程中的设备管理、顶板和防片帮控制、正常开采及末采期间的防灭火管理等经验。”南屯矿矿长郝迎格说,“目前,完成了充填开采可行性研究和开采方案设计优化,启动了巷道修复等相关准备工作,为优质高效生产打好基础。”
  稳产10年,15年不关井
  如果说,有效组织生产,最大限度地挖掘潜能,是南屯矿“老树发新芽”的内在动力,那么,以控费降本为依托的经营管控和以精益管理为抓手的改革创新,就是外在活力。
  南屯矿建机制、控过程,压预算、控费用,保煤质、创效益,完善经营考核政策,将指标倒逼分解、归口管理,实行分管领导、责任部门承包费用、定额控制,严格单项考核,对等奖罚,形成全员精打细算、争创效益的联保机制。严格预算审批和动态考核,重点管控大额度物资和大额费用支出,强化比价采购和招投标管理,开展纳税筹划,积极争取税收减免合法权益,单位材料成本同比降低3.49元/吨。先后实施选煤中心末煤筛分系统、洗煤系统等技术改造,优化品种结构,高效组织发运,增加收入1200余万元,产品平均单价在本部矿井中保持高位。
  南屯矿围绕全年50项重点工作,完善内部市场化运行,做实内部市场化工资结算,将除年功工资、各项津补贴以外的全部工资纳入内部市场化工资结算,完善了全成本要素构成的内部市场价格体系。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围绕技术创新、系统优化、节支增效等,深入开展“双创”活动,创效600余万元。采取成建制划转、分流、托管运营等形式,实现人员转移249人,同时,通过清理非在册用工、办理退休等方式,矿井在册人数由年初6144人降至5326人,净减少620人。
  “在目前煤炭市场经济运行稳定的前提下,年产150万吨是南屯矿盈亏平衡点,采用充填式开采后,我们把边边角角的煤都采出来。”郝迎格憧憬地说,“年产量稳定在240万吨左右,南屯矿还能稳产10年,15年不关井。”
  今年一季度,南屯矿完成商品煤75万吨,利润总额1.15亿元,呈现出勃勃生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