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宿矿关井转型之后谱新篇

2018-05-15 16: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吴玉华)破茧于北宿煤矿的兖煤矿业工程公司(以下简称“矿业公司”)正在为招工的事犯愁。

  2016年9月,亏损企业北宿煤矿为响应消减过剩产能而彻底关井停产,矿业公司在此基础上成立,当时在册职工4194人。
  “矿井关停时,没有活干了,我们最担心人往何处去,唯恐职工利益受损、生活受影响,集团公司帮助大部分职工进行了分流安置。”矿业公司党委书记邢传忠说,“但是,新公司成立后随着业务拓展,我们又感到人手缺少了,正计划招收一部分新职工,以便开展新的业务……”
  人从何处来?
  到2016年11月末,除退休退职128人外,北宿矿向陕蒙新区、本部矿井转移分流2322人,内部妥善安置1031人,划入新组建公司713人,实现了“干部职工转的高兴、退的愉快、留的安心”,在岗职工无一人推向社会、无一人下岗失业。但是,随着业务不断拓展,人手越来越紧张,他们越来越感觉到:人员留少了。
  北宿煤矿在关停时,依据原有的管理、技术、人才、厂房等资源,规划了矿井“2+N”转型升级产业布局,即大力发展矿业工程服务管理、洁净煤生产运营2个支柱产业,积极探索、培育适合企业发展,有特色、核心竞争力强的多个产业项目,实施组建期、发展期、巩固扩展期“三步走”战略。在停产回撤关井的同时,成立了矿业公司,新公司创采用了“分类指导,一厂一策,划块经营,分灶吃饭”的经营管控模式,地跨鲁、蒙、陕、黔四省成立了9个项目部,打造了连采、综掘等多个矿业服务队伍。
  “我们在调研市场时发现,煤矿生产的辅助业务市场非常有潜力,大有作为。”邢传忠说,根据市场调研,经过慎重研究,工程公司决定组建立井维修、井下机电安装、洗选设备安装兼维修三支专业化队伍。
  “但是,我们犯愁了,人从哪里来?关井时,人员都分流安置走了,但是再想招到原北宿煤矿那样吃苦耐劳、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难啦!”邢传忠略有担心。
  钱从哪里出?
  亏损企业处置,最难的两个问题之一是:钱从哪里来?关井时的北宿矿得到政府补贴1.49亿元,这个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新成立的矿业公司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毕竟,发展也需要资金支持。
  “我们从市场上要钱。”矿业公司总经理葛家新说,“2017年,我们内部收入5.01亿元,人均创效3.05万元。”
  北宿矿原是一座薄煤层矿井,在常年艰苦的工作环境里,形成了干部职工特别吃苦、特别忍耐的品德。矿井关停后,713名职工划转矿业公司,工资等费用开支压力极大,于是,他们发扬薄煤层练就的特别能吃苦精神,成立陕蒙分公司,下设营盘壕、石拉乌素、金鸡滩、转龙湾、荣信化工5个项目部;组建济宁二号煤矿、赵楼煤矿项目部,加大工程承揽力度,施工队伍由年初18支增加到32支。生产组织稳定高效,全年完成掘进进尺69032米,并超额完成服务矿井下达的巷道落底、喷浆、支护等辅助工程,在从市场挣钱的同时,也迅速扭转了陕蒙矿井生产接续紧张局面。同时,兖矿本部矿井引进施工队伍取得突破,在多方调研协调下,他们认真做好承包济二矿、赵楼矿掘进施工生产运营,为本部矿井施工队伍引进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今年一季度,矿业公司内部收入完成 9275 万元。按照兖矿集团规划,矿业公司要进一步发展壮大。
  “我们打破固有做法,坚持立足内部、拓展外部,以井下采掘、生产辅助为重点,抓好人员、技术和装备升级,大力开拓集团公司外部市场,推动矿业工程产业升级。”葛家新表示。
  资产咋处置?
  在原北宿煤矿机修厂院内,整齐地堆放着一垛垛、一排排从井下回撤上来的设备和材料,大到薄煤层支架、机床、罐笼,小到开关、锚杆、道钉,经过工人精心维修、粉刷后,容颜焕然一新,等待被调剂到新的岗位。
  “这些设备和材料林林总总估计价值近亿元。”矿业公司副总经济师侯华说,“为防止周边人员爬墙进来盗取,我们在厂区内加大了人防、物防和技防,各部室人员值班人员配合保卫部门每晚不定期巡查。”
  1976年投产的北宿矿,经历过炮采、机采、薄煤层综采,设备包罗万象,几十公里的井下巷道,布置了几千台设备,电缆、轨道、通风管道等各有9万多米……据统计,北宿矿关停时总资产达2.86亿元。
  回撤工作不仅要把所有设备撤到井上,还要对各类设备登记建档。经过周密地部署和落实,北宿矿3个月完成了井下全部设备和材料的回撤工作,并于2016年年底通过国家发改委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验收组的验收。
  “兖矿集团本部和外部所有矿井,没有比北宿矿再矮的工作面了,所以这些采掘设备几乎没有用武之地,只是杨村矿有个工作面和北宿矿差不多,才调剂去了一部分。”侯华说,“其他通用设备、电缆、电机、开关、轨道等,只要能调剂的,我们都维修完好调剂出去,能租赁的都租赁出去,重新发挥作用。”
  2017年,矿业公司最大限度盘活国有资产使用价值,调剂、调拨矿井设备449台套,总价值1160万元,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与田庄煤矿签订95台切顶支架租赁合同,创利79.8万元;积极调拨陕蒙分公司设备设施,修复设备100余台,节省资金300万元;建立房产信息化平台,租赁闲置房屋创收60万元。
  “我们守家有责,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葛家新说,“还要开疆拓土,要最大限度实现公司的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