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远古的回声:古希腊悲剧《埃勒克特拉》开启中外文化交流新征程

2018-05-17 13: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婷婷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大众网5月17日讯 (记者 张婷婷)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分享国际最新的戏剧成果和戏剧理念,山东省话剧院作为中国剧协引进国外优秀戏剧文化作品的孵化基地,在山东省文化厅的关心、支持下,在中国剧协的指导下,首次开展了与国外知名导演的合作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剧协崔伟秘书长亲自指导,并邀请阿尔巴尼亚著名导演阿多尼斯·菲利皮先生为山东省话剧院古希腊悲剧《埃勒克特拉》执导,有针对性地推动在“一带一路”国家进行交流,更好地宣传中国的戏剧表演艺术,开启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新征程。

   据了解,《埃勒克特拉》是古希腊传奇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95-6年出生)的代表作之一,被认为是古希腊悲剧中最著名的一部作品,在戏剧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它在世界各地常演不衰,并且成为考量当代戏剧创作发展及艺术价值的重要参照。作为一部呼唤正义和道德的作品,作为对新的美学思想的探索,《埃勒克特拉》是远古的回声,也被不断重新解读与演绎。

  作为阿尔巴尼亚著名戏剧家,导演阿多尼斯先生曾就职于阿尔巴尼亚国家话剧院。在近40年的舞台实践中,他曾导演过70余台戏剧作品,由他创办的“斯坎帕国际戏剧节”每年定期在古城爱尔巴桑市举办,已连续举办17届。在活动现场致辞中导演阿多尼斯先生讲到,此次《埃勒克特拉》将通过台词、歌唱、舞美、场景调度、动作安排、剧情节奏等多方面的元素与现代社会接轨,为大家带来一部在艺术上极具竞争力的现代原创作品。

   据悉,《埃勒克特拉》于5月7日排演建组,目前,导演阿多尼斯先生集合了山东省话剧院优秀的青年骨干力量正在紧张排练进行中,预计6月中旬分别在章丘文博中心剧场和济南历山剧院与观众见面,并计划进行全国巡回演出。

  山东省话剧院作为山东最重要的话剧创作阵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相信在各方努力下,山东省话剧院不仅会为广大观众奉献出一台精彩的演出,未来将在全国乃至国际舞台上书写山东话剧华美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