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成功举办

2018-05-18 15: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通讯员 张劲 徐慧) 为迎接第19个世界计量日,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5月18日,由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联合举办的“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在国网山东电科院启动。

   该活动以“加强计量基础管理,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通过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建设、电能计量产业联盟成立、计量发展专题论坛举办、计量免费检测咨询、计量实验室开放及高端制造企业计量需求展望等活动普及计量知识,积极向政府机关和社会各界宣传、展示电网企业公平、公正的电能计量体系,促进供电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监局、山东省计量院、国网山东电科院等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山东省电能计量产业联盟成员单位、部分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计量检定机构代表、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蒋斌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指出,计量工作是国民经济的技术基础,电能计量涉及电力生产、输送和消费各环节,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认真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在山东省质监局的监督指导下,依托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能计量检定中心,不断完善质量检测能力建设,累计建成电磁兼容、机械性能、环境实验等高性能实验室28个,实现了电能计量设备质量检测各环节全覆盖,年检定能力达到750万只以上。自觉维护电能计量公正、公平秩序,依法高质量完成各项授权检定业务,截至目前,山东电力运行的智能电能表超过4300万只,在运计量装置省级电网最多。深化智能电能表非计量功能应用,国内率先开展低压居民停电故障研判和主动抢修,为全省4300余万用电客户提供了精准、优质服务,公司连续9年获全省九大公共服务业公众最高评价。深入落实“互联网+”智慧能源战略,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多表合一”信息采集保持全国领先,满足了政府、企业和客户用能服务需求。蒋斌强调,今天“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的举办,是对国网山东电力电能计量工作的最佳肯定和有力促进。我们将在省质监局的监督指导下,始终秉承“依法检定、结论公正、管理科学”方针,持续提高检定能力和服务质量,切实发挥电能计量检定中心公平公正的“秤杆”作用,履行好公司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蒋斌共同为“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山东)电能计量分中心”和山东省电能计量产业联盟成立揭牌。该中心的成立将为政府节能形势分析和预测预警提供电能计量数据支撑,进一步扩充和增强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山东)的能力,在电能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加快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山东电能计量产业联盟的成立,搭建起推动电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计量技术平台,将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检用”相结合,加强山东电能计量产业区域质量品牌建设,推动山东电能计量产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公布了“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方案,介绍了山东省电能计量产业联盟成立情况和联盟章程,宣读了“诚信计量倡议书”,倡导全省企业及社会各界诚信计量,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电能表生产企业代表、高端制造企业代表就计量服务需求及展望发言。

启动仪式上宣布山东省“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后,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宁波做了总结讲话。他对今年宣传主题以及计量工作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并对进一步加强计量工作提出了更严、更细致的要求。张宁波指出,今天我们以“国际单位制量子化演进”为主题启动“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就是紧跟国际单位制量子化演进的步伐,号召全社会重视支持计量工作,让计量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建设、乡村振兴“三大战略”中发挥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让计量在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山东经济向高质量迈进。

   随后,开展了国网山东电力电能计量实验室开放活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向社会大众开放实验室,展示高精度仪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以及大容量智能化仓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意见建议。参与活动的同志先后参观了国网山东电科院计量中心一楼大厅、七楼生产调度监控中心、七楼科普教育基地及电能计量展厅、八楼标准电能表实验室、九楼(电能表、多表合一、充电桩计量)实验室、三楼单相电能表自动化检定实验室、智能立体库房等地,宣传电能计量的公平公正,让社会大众放心用电。该中心实验室拥有的高精度仪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以及大容量智能化仓储在参观者心中留下计量工作高效、精准及无人为干预的公平公正的印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