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权:推动要素融资,打造产权生态

2018-06-12 16: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产权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伟介绍近阶段山东产权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张元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山东产权充分发挥市场在服务资本流转、要素定价、供给侧改革、招商引资方面的作用,大力拓宽微观主体投融资渠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优化资源配置,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阳光专业服务平台,形成了要素资源公开阳光配置的“产权方案”。

要素融资新模式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要素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深化和扩大,许多要素由实物形态延伸到价值、虚拟形态,股权、债权、租赁权、经营权、品牌商誉、市场网络、生产工艺、产能指标、碳排放权、水权等都被纳入了要素的范畴。山东产权秉承“资源资本化”的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各类要素资源到资产、资产到资本的转化,激发出巨大的市场活力,逐步形成了产权市场“要素融资”的新业态,在商品融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基础上,开创了企业通过要素直接融资的新模式。通过产权市场要素转化、资本交易功能,各类要素资源通过市场发现价值、发现投资者,广大的国有企业、非上市公司、中小企业等微观主体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获得了可能,实现了金融的普惠性发展,促进了经济的包容性增长。截至2017年底,通过市场化方式盘活错配低效闲置报废要素资源、优化增量资源配置,山东产权已累计为企业实现要素融资6303.42亿元。2017年9月,兖矿科澳铝业有限公司14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通过产权市场公开转让,挂牌2.1亿元的产能指标吸引了东方希望、信发集团、魏桥集团等电解铝龙头企业在内的十多家机构参与,并最终以14.02亿元成交,增值11.92亿元,创造了产能指标转让价格新标杆的同时,帮助企业实现要素直接融资14亿元。

产权公社新理念引领我省现代金融服务发展迈上新台阶

  山东产权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已由成立初期专司国有资产规范流转、保值增值、源头防腐的市场化平台初步发展成为集资本交易、要素转化、大众投行和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专业化现代金融服务集团,并引领带动各类中介服务机构1000余家,着力打造了集研发、投行、融资、培育等于一体的综合金融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市场主体开展投融资、并购重组、资源资本化提供专业服务,打通资本与产业的连接,探索出一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道路。此外,随着互联网的大力发展,跨越企业边界的大规模协作成为了可能,山东产权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聚集各类资源,围绕市场化平台,将融资方、投资方、中介机构、海量个人等各类市场主体纳入一个完整的市场体系,形成一个规范高效、合作共赢的“产权公社”生态圈。在这一生态体系中,核心的“阳光平台”不断发挥高市场效应以及公益性、公信力的“一高二公”属性,吸附各种资源;围绕阳光平台不断丰富文化产权、海洋产权、体育产权、农村产权、科技产权等各类业务资源,运用投行思维将各行业要素、各区域资源纳入阳光平台;同时,外围整合引领各类中介机构共同形成综合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向前、向后、向外延伸业务链条,提供市场增值服务;最外层则是海量的个人和买卖双方,在“互联网平台+海量个人”的组织模式下粘连起来形成一个共生共享的大的体系。通过生态圈的打造,真正盘活海量个体掌握的各种闲置资源,并通过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平台与个人的共赢,从而在要素和非标资本市场领域打造一个资源资本化的共享生态圈,一个立足于济南,以各大中心城市为节点的新型互联网经济新业态。

阳光平台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顺利推进

  目前,我省正处于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阶段,国企混改和僵尸企业处置是两大重要任务。山东产权作为我省国企混改的重要市场平台,助力山东影视引入万达院线、阿里云峰基金等完成首轮6亿元融资,迈出我省文化国企混改的第一步,同时也为其下一步平台化、证券化、国际化战略推进实施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该案例成功入选2017年中国“10个最具影响力增资案例”榜单;全程服务山东交运混改项目,成功为山东交运集团引入国际知名、全球领先的物流商普洛斯等十多家战略投资者,实现了山东省省级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单”的落地。截止目前,山东产权已累计完成增资扩股项目近百宗,在帮助企业直接融资480多亿元的同时,还为企业引进了大量先进技术、优秀人才和科学的管理模式。在僵尸企业处置方面,十八大以来,山东产权已成功处置兖矿集团所属开阳化工、凯远集团、省工业设备安装总公司等“僵尸”企业46户,资产评估值-9.30亿元,成交额5.37亿元,并同步收回国有债权19.41亿元,以市场化手段推动僵尸企业出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