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感支付 超级公路 新型服务区 看齐鲁交通发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12 1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齐鲁交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左志武就齐鲁交通近阶段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做简要介绍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王丛)“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难成群”。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一语指出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交通要素这一短板。会后,齐鲁交通主动担当,挑起时代重担,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实施“做强基础产业,做优新兴产业”两大战略,放大交通的连接效应,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方向,培育金融、能源、信息、文旅康养、现代物流、园区地产等六大新兴产业支柱。目前,齐鲁交通已实现了效益倍增,产业结构得以优化,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打造智慧高速综合解决全方案

  齐鲁交通立足智慧高速公路建管养与服务,加大信息化研发力度,提出了以“智慧企业、智慧高速”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构建现代化、智能化、全方位的高速公路信息化管理支撑体系。高速公路服务平台,集企业管理、道路运营、公众服务三大板块于一体,形成了以道路运营为核心,以企业管理为重点,以公众服务为主要发展方向的良好产业生态。

  其中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高速e行),可实现高速公路自动不停车支付,提升收费站通行效率,已完成所辖215个收费站1700余条出入口车道的升级改造工作,“齐鲁通”APP和“高速e行”手机应用系统注册用户达60万,日均通行交易量达15万笔。齐鲁交通还研发了机电、新能源等设备的远程自动化运行监测和能耗监测功能,有效提升了路域设备管理能力。

打造“光伏跨界+”标准模板

  齐鲁交通立足于职能定位,充分利用高速公路路面资源,创新“高速公路+光伏”模式,实现交通、能源、减排高效整合,开启了“超级公路”跨界融合发展新业态,为引领交通行业发展培育了全新动能。去年12月28日,集团建设的全球首条高速公路承载式光伏路面试验段在济南南绕城高速建成通车,光伏路面已实现为高速公路路灯、电子情报板、融雪剂自动喷淋设施、隧道及收费站提供电力供应等功能。未来,可将“超级公路”概念转变为现实,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模式,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齐鲁交通致力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研发、设计、建设、运营及新能源投融资业务,打造交通行业新能源样板工程,已经进行10项发电试点工程,总装机容量为13.9兆瓦,年均发电量约1579万度,年节约标煤6316吨,减排二氧化碳15742吨,为我省建设绿色交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探索出了有效的实践途径。

打造智慧创新的高速公路物流体系

  齐鲁交通加强物流产业顶层设计,锚定服务区仓储物流与智慧物流园区两大方向,促进高速公路路网、物流产业和区域经济的融合发展。

  通过建设兼具仓储物流、客货运集散、旅游服务及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服务区,推动交通产业与物流产业融合发展,打开服务区“后花园”。继全国首家高速服务区京东便利店落户齐鲁交通及启动航空物流驿站之后,齐鲁交通又与京东物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建设以大区域仓配运为特色,以分拣、仓储、冷链、运输为核心,以第三方物流为支撑的多功能综合型服务区物流基地。预计到2020年,打造至少100家服务区京东便利店;同时,逐步打造由100-200辆新能源车组成的现代智能物流车队,在高速公路沿线进行集中配送。齐鲁交通将借助京东物流的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利用云计算与AI技术,激活体系内基础数据,构建高速公路大数据基础设施体系,为交通事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下一步,齐鲁交通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全力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建设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为山东经济凤凰涅槃、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