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践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 彰显国企担当

2018-08-07 10: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记者曾钰淇 通讯员李志勇
    大众网济南讯 “第一书记”包村帮扶、精准脱贫,“第一村医”进村入户、健康扶贫;搬迁压煤村庄,改造村容村貌,发展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以工补农,振兴当地经济……这是山东能源集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贡献山能力量的一个缩影。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山东能源集团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国企的责任担当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征程中注入浓墨重彩。

  “多亏了杨书记,让我们桃棵子村由昔日脏乱差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盛夏时节,记者来到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采访,镇政协主席、桃棵子村支部书记张在召告诉记者,桃棵子村过去环境脏乱差,十年九旱,老百姓就是靠天吃饭,是山东能源集团选派的“第一书记”杨传信驻村帮扶,使桃棵子村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介绍,2015年2月,杨传信被山东能源集团选派到桃棵子村挂职“第一书记”。他一到桃棵子村就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和老百姓拉呱聊天,了解到村里没有自来水,吃水就靠一眼老井后,四处争取政策为村里打了一眼130多米的深井,让几百户村民在家中品尝到了甘甜的自来水。随后,他挖掘红色资源,帮助建立了“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对红嫂故居、知青老屋、藏兵洞等进行了修复和提升,按照沂蒙山区建筑风格改造提升了65户农家小院,协助发展农家乐经营业户54家。如今,沂蒙红嫂纪念馆成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桃棵子村被命名为“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和“国际美丽乡村”等美誉。

  实现乡村振兴,高不开产业振兴。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先后派驻30多个“第一书记”,深入到兰陵县长城镇、鲁城镇,沂水县院东头镇、夏蔚镇等贫困村进行精准帮扶。

  夏蔚镇位于沂水县城西35公里,是沂蒙老区有名的贫困村镇。2017年3月,山东能源临矿集团选派主宝皆、安宝川、尹占山3名“第一书记”来到夏蔚镇,分别帮扶甄家疃、晏婴店子和王庄三个村。针对三个村水源匮乏,道路不畅等难题,他们争取200万元扶持资金建成6个水利项目,争取240万元道路建设资金修复了村村通,投资160万元建设了60万斤的生姜储存窖和2座洗姜厂,使生姜产业从生产到储存、再到洗选加工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不到一年时间为村民直接创效150万元。争取扶贫资金485万元,建成了樱桃交易市场和两个农副产品超市,投资80万元建成了600吨恒温库一座,形成了大樱桃种植、采摘、销售、储存、农资流转于一体的产业链经营模式。

  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派驻的“第一书记”们,发扬煤炭人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奉献精神,与驻村党支部一班人一道抓党建促脱贫,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开展;借助政策惠及贫困,聚力精准扶贫,拓展脱贫致富新路径;选准产业项目,做好脱贫致富文章……如今,在“第一书记”帮扶下,太阳能路灯、环保垃圾筒成为各个村庄的新标配,健身广场、农家书屋成为村民新时尚,美丽乡村的新图景已经或正在变成现实。

  有健康才能有小康。为提升乡村医疗水平,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山东能源集团还配合地方政府,派驻“第一村医”到偏僻乡村进行健康扶贫,打造出了基层健康扶贫工程的样本。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高辉就是其中一人。

  据了解,去年11月高辉作为首批“第一村医”被选派到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东牛角村东牛角村地处淄川西南部山区,村里的留守老人较多,看病难的问题相对突出。高辉到村后,一户一户地摸底调查,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指导村民合理用药、健康饮食,为村民解决腰腿疼、头疼、感冒等病痛。除了东牛角村,高辉还给西牛角、五股泉、林峪村等四五个村的村民看病,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病痛难题。为了表示对高的感谢,今年5月8日,村民们委托村书记专门给淄矿医院送去了一面印有“医术精湛,情系患者”锦旗。

  据了解,从2017年11月“第一村医”启动起来,山东能源集团派驻的“第一村医”奔赴乡村田间地头,进村入户、走街串巷为农民看病,用沾满偏远农村泥土的双脚,打通了“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

  除了派驻“第一书记”“第一村医”到乡村扶贫,山东能源集团还利用塌陷地,大力发展现代生态高效农业,打造出了多个集农、林、牧、渔、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产业园区,为美丽乡村增绿添美。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建立的喻兴生态农业园,打造了淡水鱼工厂化养殖基地、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有机果蔬种植基地、多功能休闲观光园等多个示范园,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四湖生态渔业产学研示范基地”、“山东省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山东省健康养殖示范场”。

  发展高效农业,不仅为乡村发展开辟了新前景,也为当地农民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上班穿着白大褂,营养液论克加,大棚里温度、湿度全都用电脑控制,浇水、施肥全都有严格的要求,苗木生长每天都要认真检查,这是43岁的孔庄村村民金雪梅每天在新巨龙公司农业园的工作情况。“以前在家种地,也就几百块钱,现在一月就挣1000多,不用投资一分一毫,比以前多收入一多半。”金雪梅说。

  据了解,像金雪梅一样,在山东能源集团建成的农业园里,许多当地农民通过现代化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化、知识型的新“农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创新“公司+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实行个人承包、经营外包与企业自营、耕种还农相结合的多元化经营,直接创造就业岗位 1200 余个,带动了5000户周边村民成为“绿色专业户”,成为“精准扶贫示范园区”。

  山东能源还建成1×3万千瓦生物质电厂,年可消耗秸秆等生物质燃料30余万吨、发电1.95亿千瓦时, 不仅解决了农民秸秆焚烧,改善了乡村环境,而且每年直接增加周边农民收入几千万元。

  此外,山东能源集团还借助压煤村庄搬迁,帮助改造村容村貌,为乡村变城镇、平房变楼房、村民变市民贡献力量。 “购物、就医、上学……出门都不到五分钟。”滕州市西岗镇小杨庄村党支部书记满其民介绍说,“我们农村人能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这多亏了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实施的压煤村庄搬迁。”

  据了解,小杨庄村位于西岗镇西南部,地处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压煤区,地理位置偏僻,大部分村民靠种植小麦、玉米为生。2014年,通过压煤村庄搬迁,小杨庄村民搬入西岗镇香舍里社区,住上了楼房,用上了天然气,尽享社区配套齐全的幼儿园、敬老院、卫生室、文化广场等设施。

  山东能源集团把压煤村庄搬迁与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区域化小城镇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企业结构调整一体推进探索形成了“地矿统筹、政府主导、企业出资、社会参与”的压煤村庄搬迁运作机制,实现了煤炭资源解放、农村土地整合和当地乡村建设等多方共赢,为乡村振兴做出了山能贡献,彰显了国企责任和担当。据统计,山东能源集团成立以来已累计实现利税1491亿元、上缴税费1088亿元今年上半年又上缴税费112.8 亿,实现社会贡献总额329亿,继续保持了社会贡献持续攀升的良好势头。(记者曾钰淇 通讯员李志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