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开展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

2018-08-16 15: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8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经信委会同公安厅、住建厅、交通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联合发布《山东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方案》,深入解读山东省如何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介绍,山东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是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十个专项行动之一。“获得电力”是目前世界上通行的评价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社会关注度高。国网山东电力主动对标北京、上海全国“获得电力”示范城市,自我加压,做到了环节少、时限短、资料简。

  《行动方案》从统一审批环节、统一收资收费标准、打通信息孤岛、提升接电便利度、提高供电可靠性五个方面制定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

  在统一审批环节方面,简化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流程,将行政审批环节由最多7项,精简统一为规划、绿地占用、占路、掘路(市政路)/涉路(公路)许可4项以内,审批总时长不超过12个工作日。电网内部审批环节10千伏用户、低压用户分别精简至4个和2个,办理时长压减至11个和3个工作日,以上审批全过程时限为23个和15个工作日。

  在统一收资收费标准方面,统一全省申报材料要求和内容,只提供规划、绿地占用、占路、掘路/涉路4项许可办理资料。统一全省收费标准和方式,其中掘路/涉路许可环节明确不再将缴费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先受理再缴费,用户签署按期缴费承诺书。

  在打通信息孤岛方面,用电业务进驻市、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用户申请电力接入“只跑一次”,由电网企业“一窗受理”,实现一口申请、同步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链办理”。

  在提升接电便利度方面,国网山东电力今年增加投入10亿元,专项用于客户接入电网延伸投资,省级以上园区用户、市级园区优质用户,以及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重点园区用户,逐步由电网企业投资建设供配电设施至用户红线。2018年底前,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市区低压接入容量扩大到160千伏安,其他市逐步扩大低压接入容量。电网收费项目按国家规定仅保留了多电源客户的高可靠性供电费,其他收费项目全部取消。

  在提高供电可靠性方面,加快特高压工程建设,建设可靠性高、互动友好、经济高效的一流现代配电网。推广不停电作业和零点作业,减少停电次数和停电范围。开展停电预判分析,最大程度减轻故障停电对用户的影响。

  据国网山东电力副总经理刘继东介绍,国网山东电力坚持“压环节、缩时限、减资料”,推广10千伏办电“方案预编、现场答复”、低压办电“抢修领料、一次办结”模式,高、低压办电环节累计压减50%,低压现场一次办结率达到85.5%。实施授权办理制度,减少企业客户办电证明性资料,全面推广线上办电,报装接电平均时长同比压减4.1天。(通讯员 侯婷 郭轶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