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发布全国首个制造业高端品牌企业培育标准 高端品牌企业要建立投诉处理机制

2018-09-10 10:3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本报济南讯 打造高端品牌成为今年质量月活动的重中之重。9月7日举行的全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上,省质监局发布了我国第一个制造业高端品牌企业培育地方标准,并公布百家企业实施高端品牌培育,同时发布了2018年度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品牌价值50强,为高端品牌培育树立标杆。

  高端品牌企业培育地方标准给出了制造业高端品牌企业培育的主要内容,为制造业企业建立和实施高端品牌培育体系、持续改进和提升高端品牌培育能力提供指南和支撑。该标准提出了高端品牌的定性标准:产业质量卓越、创新能力突出、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诚信度高、品牌忠实度高、品牌溢价能力强。

  该标准从“品牌战略”“品牌价值”“品牌推广”“品牌创新”“品牌保护”等5个方面,对制造业高端品牌的培育作了规范。同时,对制造业高端品牌的评价条件、评价指标、评价方法、评价结果表示作了系统规定。

  该标准提出,高端品牌企业要开展质量信用体系建设,要定期向社会披露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真实、规范地披露产品技术、质量和功能等信息;建立顾客投诉处理机制和产品召回制度,客观上损害顾客合法权益时,要积极依法履行责任。同时,企业要采取针对性的品牌保护措施,防范来自各方面的侵害和侵权行为,维护并提高品牌诚信度,推进市场环境的净化优化。

  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标准是重要的引领。我省是制造业大省,但高端制造是个短板。推动我省制造业向高端制造转变,对促进我省经济由规模数量型向品质效益型转变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制造业高端品牌企业培育系列标准,明确了高端品牌企业培育的主要内容、培育的主要指标体系和培育评价方法,使制造业高端品牌企业的培育更加有据可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