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人技”到“一村富” 庙山乐泉“二胡+电商”发展特色乡村

2018-09-14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非遗二胡制作技艺传承人高振保向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展示二胡技艺

二胡博物馆

乐泉村村民制作二胡

  大众网临沂讯(记者 逯禹涵 摄影 张婷婷)临沂市郯城县乐泉村是百年传承的二胡制作技艺的发源地,也是临沂市30个特色文化旅游村之一。这里有一半以上的农户从事二胡等民族乐器生产制作加工行业,二胡产销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年销售额达3亿元。乐泉村曾是省定贫困村,但近年来该村依托二胡文化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9月11日,记者跟随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一行人来到乐泉社区进行了走访参观。记者了解到,2017年,庙山镇依托乐泉村作为“全市特色文化旅游村”制定了“弘扬民乐文化、打造和“二胡制作专业村”的平台,古韵二胡小镇”的奋斗目标,二胡文化广场、展厅、博物馆、体验馆、演艺厅等场所在乐泉村拔地而起,尤其是屹立在广场中央的二胡样式雕塑,让来者一眼就能感受到乐泉村的二胡文化特色。

  在乐泉二胡博物馆,记者见到了乐泉村二胡的“代言人”,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二胡制作技艺传承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振保。69岁的他已与二胡相伴了50多年,制作二胡总是精益求精。为将二胡这一非遗文化传承下去,高振保不仅把四个儿子培养成了制作二胡的能手,更带领全村人学习二胡制作手艺,让全村人在脱贫致富的同时把非遗文化进行更广泛的传播。

  据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乐泉村不断加大对二胡产业的扶持力度,在项目、资金、服务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倾斜,成立二胡制作工艺协会、举办电商培训班、组织制作户参加北京、上海等地展销会,邀请国内二胡演奏名家到庙山“试琴”,为二胡制作工艺申报非遗项目,举办乐泉二胡文化节、二胡制作大赛以及在全镇中小学开设二胡演奏专业课等方式,引导二胡产业从“一个人的技艺”发展为“一村人的技术”,从一个作坊发展为全镇的特色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记者手记:一场不寻常的“贫困与人权”问题讨论

    9月13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所在地万国宫,能够容纳近百人的23号会议厅座无虚席。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表示,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也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重要途径。[详细]

    09-14 15-09新华网
  • 日本百岁老人近7万 连续48年增长

    日本厚生劳动省9月14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日本百岁及以上老人数量超过6.9万,连续48年增长。目前,日本最年长女性是福冈县115岁的田中力子,最年长男性是北海道113岁的野中正造。[详细]

    09-14 15-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