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手工茶惊艳亮相 原生态孕育本土品牌

2018-09-18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悬泉茶成为了本次论坛的指定用茶。

    

  悬泉茶园内的成就展示。

   

    香馥如兰的悬泉茶

   

  原生态的悬泉茶园。

   

  品质优良的茶树。  

  大众网青岛9月17日讯(记者 潘超 刘杭)茶香四溢,甘醇满堂。在2018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举行期间,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铁橛山脚下的悬泉茶,成为了本次论坛的指定用茶。色泽翠绿,口感甘醇鲜爽……香馥如兰的悬泉茶获得了论坛嘉宾的一致好评。作为西海岸本土手工茶的代表,悬泉茶在本次论坛上也绽放出了属于它自己的魅力。

    近日,记者走进了铁橛山深处的悬泉茶园,听茶园主人杨刚讲述悬泉茶的故事。

  西海岸本土品牌 原生态茶园孕育好茶

  一路走至铁橛山,沿着点播的狭小山道前行十余分钟,便能见到藏身于绿树高山间的悬泉茶园。走进这里,眼前的景象更让人大感震惊:在远离人烟的山坡上,茶树与松树等相伴而立,树间杂草丛生,让人不免心生“荒芜”之感,与大家心目中“枝叶相牵、成方连片、翠绿茂盛”的茶园大相径庭。

  “我们追求的就是茶叶的品质。你看,这茶树几乎都处于自然生长状态。”杨刚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所坚持的就是坚守自然,做野生茶树的品质。从开始种茶至今,“悬泉茶”始终坚持不施化肥、不喷农药,用天然绿草做肥料。“使用化肥的茶,颜色墨绿,叶片发脆;而用绿肥和土杂肥的,颜色黄绿,叶片柔软。同时,它们的香气也有差别,懂茶的人很容易能分辨出来。”

  “1998年,我们的‘悬泉香茗’获得了青岛市首届绿茶评比特优茶第一名。”杨刚回忆说,“这个奖给了我和父亲很大鼓励,获奖之后,我们便开始着手要做自己的品牌,开始商量注册属于自己的商标。”2000年,杨刚和父亲对茶叶重新进行了统一包装,命名为“悬泉茶”,开始了属于“悬泉茶”的新故事。

  如今,茶树的“野味”日趋淡化。而杨刚还一直坚持着在自己的茶山上营造一个类野生的种植环境,让茶树自由生长。他告诉记者,如今悬泉茶园有300亩茶树,其中150亩茶树是1969年南茶北引种植的,从未进行裁剪。“茶场的顾客可以说是络绎不绝,大多是慕名而来,或是二三十年的回头客。”

  坚守大山五十载 两代茶农创新炒茶工艺

  “高山出好茶”,铁橛山是少有的原生态天然森林浴场,其“清泉不绝、大旱不涸、林木葱葱、气候温和、云雾缭绕”的自然条件为这里的茶树提供了优良的生长环境。而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适宜的土壤,更为孕育出“悬泉茶”的优良品质提供了有利条件。

  有了好原料,还要有好工艺,否则就难以炒出好茶。杨刚告诉记者,1966年南茶北引时,他正当青年的父亲杨民斗就成为第一批炒茶人,开始了种茶、炒茶。“我从7岁就看着父亲炒茶,那时候没有机械,全是手工炒制。闻着茶香久了,自然也就有了感情。”杨刚回忆说,“尽管从小就和茶叶打交道,但真正做茶还是20年前才开始的。1995年,茶园承包到户,我正式跟着父亲学种茶、炒茶。”

  杨刚至今仍然记得,他学的第一个炒茶工艺是炒青,“那一年,我们爷俩用两口锅炒制出500斤茶叶。”杨刚告诉记者,为了推广茶叶,他背着装满茶叶的提包,到厂子、企业、单位,让他们免费品尝。“没有机械,全是手工炒制,有时炒茶时都能睡着,但当泡上新茶时,心里总会长舒一口气,真好、真香!” “茶叶的工艺不同、形状不同、香气自然就不同。”杨刚说,二十年来,他和父亲一起摸索、创新茶叶的种植和炒制工艺。到现在,仅绿茶便有6种工艺,“碧兰、春早、香茗、毛峰等。”杨刚说,2014年,两人又开始研制红茶,成功的研制出了一款“俏佳人”红茶。

  “未改初心,坚守传统”。如今,五十年过去,杨民斗和杨刚父子俩依然倔强地守着大山,潜心钻研,打造“悬泉茶”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台风黄色预警:“山竹” 今晚将减弱为热带低压

    6446143791445630402.jpg

    降水方面,9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广东南部、香港、澳门、海南岛、广西大部、湖南西部、贵州、重庆南部、云南东部和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东部和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详细]

    09-17 09-09中国新闻网
  • 中秋至国庆全国现多个出游高峰 出境游价格上涨

    16448333935713561076.jpg

    目前国庆期间的长线出境游报名已经基本结束,中短线仍有部分余位可以接受预订,十一出境游线路价格比平时有不同幅度的上涨,长线产品涨幅约10%左右,短线产品涨幅在30%左右。[详细]

    09-17 09-09北京青年报
  • “深圳时尚”走入伦敦时装周

    今年,伦敦时装周迎来了“中国元素”,以“融合创新、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8深圳精品展暨深圳-伦敦贸易投资推介会”在伦敦举办,让人耳目一新。英国时尚产业在资本、品牌、设计、原创等方面具有强大优势,本次精品展选择在英国伦敦时装周期间举办,旨在为两地企...[详细]

    09-18 17-09人民网-国际频道
  • 哥斯达黎加大罢工致暴力案件多发 打击运输和旅游业

    哥斯达黎加大罢工致暴力案件多发。据南美侨报网报道,近日,哥斯达黎加国家运输业者协会和国家旅游协会发文表示,从9月10日开始的大罢工,对于国内交通运输业和旅游业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详细]

    09-18 17-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