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生态修复促企业发展

2018-10-17 10: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兖矿集团兴隆庄矿有一座海拔不高、却远近闻名的“山”,因为它是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境内唯一的一座“山”,也是一座特殊的“山”。

  金秋时节,记者慕名前去探访这座“山”。远看,山体郁郁葱葱,山顶建有凉亭,近观,山下有一湖,曰“兴明湖”。沿青石铺设的蜿蜒小道,十几分钟可达山顶。

  站在山顶四望,兴隆庄矿尽收眼底。远处是高耸的主副井塔、矿办公大楼和鳞次栉比的职工家属区,近处是山水辉映的兴盛园、湖水碧绿的兴明湖、蜿蜒悠长的兴业长廊、整齐宽广的健身广场、紧张忙碌的拓展基地……

  陪同记者上山的兴隆庄矿党委书记冯腾,边走边介绍兴隆庄矿在环境修复、治理方面的做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他感慨地说,“兴隆庄矿积极履行企业绿色责任,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塌陷地治理,保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促进矿井经济发展。”

  兖州本无山

  “兖州区一直想把这座山要过去,因为他们没有山嘛。”在清风徐徐的山顶,冯腾笑着说,“我们考虑再三,不能给!因为这座山是兴隆庄矿的名片,也承载着兴隆庄矿几代人环境治理的精神和记忆。”

  原来,记者脚下这座“兴隆山”本是一块荒地。上个世纪80年代,矿井开采时,为了处置煤矸石,就人工造起了这座煤矸石山,并覆土种树,对其改造和绿化,沿山建起了环山道,修筑了登山台阶,山顶建设了仿古凉亭,栽植了各类乔、灌木20余种,造林面积达64亩。

  “当年,我们就是挖这湖里的土,覆盖在矸石堆上,这才有了现如今的兴明湖。”冯腾边说边指着正涌着喷泉的湖水说。

  说起这座矸石筑成的山,兴隆庄人还口口相传着一个故事。矸石山覆土时,因工作量大,坡高石碎,没有一个推土机手敢开着推土机上山施工。时任矿长赵经彻挥着手大叫:“有没有一个推土机手敢站出来!把最好的推土机手给我找出来!”终于找到一个老推土机手,在矸石山24度陡坡上,赵经彻跟在他身后,对他说:“你在前头开,我在后面跟着,你后退就先压死你的矿长!”

  如今,这座煤矸石山已经披上了郁郁葱葱的盛装;取土后的塌陷地也被改造成为人工湖,面积达1467平方米,一池清澈的湖水碧波荡漾;湖心建有小桥凉亭,水中养鱼种藕,周围植柳种草;在湖边建立了8000平方米的园中公园,借助公园自然地势,采用苏杭园林建筑风格,修建了一条蜿蜒横架于湖上的“兴业长廊”, 构成了曲折迂回、移步景换的美景。当前,被矿工们命名为“兴隆山”的煤矸石山,已成为当地的地标性景观,“煤矸石综合治理生态建造项目”被评为山东省科技示范工程。

  “您看,兴业长廊上有对新人正在拍婚纱照。”冯腾说,“现如今兖州好几家影楼都把这里当成他们拍外景的首选之处,有时候有三四对同时在这里拍照,这都成为我们的一大亮点了。”

  每当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矿工们,脱下工装,三三两两来到自家的“公园”,这边是整齐划一的徒步队,那边是热情奔放的广场舞;这里有京剧票友的亮嗓,那里有优雅婉转的琴音;前边是欢声笑语的朋友漫步,后边是卿卿我我的情侣呢喃……

  一位矿工兄弟说:“现在孩子在外上学,一天最享受的时光就是陪老婆在公园里转转,不出矿门,不离矿区,生活安逸满足。现在这么好的条件,都是矿上给的,我们还有啥不满意的?”

  煤矸石发了电

  “兴隆山”山脚下、兴明湖畔,矗立着三座巨大的、兴隆庄矿煤矸石电厂自备的凉水塔。

  为了妥善处置原煤洗选中产生的煤矸石和煤泥,兖矿集团在本部五个煤矿都配套建设了煤矸石发电厂,专门利用煤矸石和煤泥进行发电。兴隆庄矿煤矸石电厂就是其中之一。在机构改革中,这些电厂全部划归华聚能源统一管理。

  前几年,华聚能源经过技术研发,把煤矸石和煤泥进行氨法脱硫,提取硫资源进行结晶加工,作为农业化合肥的原料;脱硫后的煤矸石和煤泥经过燃烧发电后,产生的煤灰粉一部分代替黄土用于井下注浆,防止井下煤炭自燃和采空区塌陷,另一部分则作为原料用于生产煤矸石砖和水泥。电厂燃烧煤矸石和煤泥除了用于发电,余热还用于矿区的供暖、澡堂热水等。据统计,华聚能源一年可以消耗煤矸石和煤泥120万吨,发电量达10.5亿千瓦时。后来,电厂锅炉几经改造,煤矸石用量越来越少,除了井下充填外,兴隆庄矿又在“兴隆山”西边堆起一座新的矸石山。

  “建设绿色生态矿山是煤炭企业实现转型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对社会、对环境负责的体现。”兴隆庄矿矿长马俊鹏说,

  “我们正在把新的矸石山打造成新的绿色生态基地,把昔日的废弃物变成矿井创效的‘金疙瘩’。”

  初秋的矿矸石山绿色生态基地,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山鸡追逐,鸟儿嬉戏,生机盎然。微风掠过,枝头的果实随风摇曳,树叶刷拉拉摇荡着和谐之曲,让游者心旷神怡。

  记者见到正在新矸石山上忙碌的矿社区服务中心绿化队队长张洪征。他介绍,两年前这个时候,这里全是矸石,特别脏,经过这两年的精心播种、育养,成果显著。记者也看到,新矸石山绿色生态基地已经初具规模。

  “现如今新的矸石山已经建成,以‘兴隆山’为参考,以全新的形式打造‘春有鲜花夏有荫,秋有果实冬有绿’的矿区职工家属休闲娱乐绿色生态基地。”张洪征说。

  他介绍说,兴隆庄矿充分利用矿矸石山及其周围闲置土地建设绿色生态基地,自己进行取土,只花费了设备租赁费和后期少量的买土费用,每立方平均取土费用只有14元,仅此一项,就节约费用200余万元。

  对矸石山进行整体绿化覆盖,针对其矸石多、土层薄、植被少等现状,采用增加覆土厚度、人工建造梯田,分层栽植苗木的方法栽植树木,为确保成活率加大树坑半径,用回填有机土的方法提高栽植成活率。“就地取材,保绿护坡”,将山下土生土长的野生沙柳、构树移植上山;在矸石山的山顶、山坡等空地种植易成活的杨树、雪松等本土树种;在矸石山的山顶又种植了连翘、金银花等开花灌木,对矸石山进行点缀;在山南坡及山下栽植石榴核桃、苹果、枣树、海棠、桃树等观花经济树木,逐步打造一个生态果园。在山坡全面播撒大叶女贞种子、苦楝种子、白三叶、马尼拉等草种营造草坪。

  目前,绿色生态基地的绿化品种达到30余种之多,包括乔木20余种7000余株,灌木10余种3万余株,各种花儿几十余种,覆盖面积约1200亩,可绿化面积绿化率达到100%,实现了采种、育苗、栽种、养护于一体的“一条龙”绿化工序流程。

  “两年前,我们绿化队接到任务,要把运煤场边的矸石山打造成具备采摘、健身、游乐于一体的生态种植园,这着实让我们很是犯难。”张洪征说,“现在看着满山的绿色,再过两三年就初具规模了,到那时会更加漂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经济效益啊!”

  塌陷地上起宏图

  兴隆庄矿建矿37年来,共发生采煤塌陷地2556公顷。大片塌陷地如何治理?

  “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用则用’的理念,边开采边治理,利用采煤塌陷形成的地形地貌,深改湖、浅造田,逐步修复和重建生态环境。”马俊鹏说。

  马俊鹏介绍,兴隆庄矿坚持对采煤引起的地表沉降综合治理进行研究,实施土地复垦和生态重建工程,一方面将沉降区的表土取出,在地表沉降后用矸石充填,然后再用黄土覆盖造田;另一方面将沉降区用矸石回填平整,作为工业建设用地,发展非煤产业。治理后的土地除成为矿井发展非煤产业和周边压煤村庄过渡搬迁用地外,还用于农林种植或水面养殖,有效利用和节约了土地资源。“塌陷地复垦及生态重建”项目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现在我们的采煤塌陷地主要是以缴纳复垦费委托政府治理的方式,履行采煤塌陷地复垦义务,复垦费为每亩9100元。”兴隆庄矿压煤搬迁办公室主任王德剑介绍,“建矿至2017年12月,我矿已缴纳复垦费委托政府治理的采煤塌陷地共计2412多公顷。”

  兖州区兴隆庄镇一份材料显示,兴隆庄镇塌陷地治理实行“3+3”治理模式,即由“包袱负担”定位向财富资源回归、工程治理为主向生态修复与保护并重、种植农业向水生农业延展“三个转向”,采取借势利用、生态重构、挖深垫浅“三种途径”,统筹兼顾,综合开发。近年来,通过争取国家立项、上级政策,先后实施了三次大规模塌陷地综合治理,治理塌陷地1.8万亩,发展渔业养殖水面6000亩,恢复耕地8400亩,有机果林、经济片林2000亩,培育出王庄黄金梨、巨王林草莓及兴隆罗非鱼等特色农产品。

  兴隆庄镇立足塌陷地特点,深挖旅游资源,以旅游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路径,力促群众“失地不失业,减地不减收”。一是以“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兴隆矿井下生产参观,和投资5.76亿元的兴达生态酿造文化园为龙头发展“工业主题游”。二是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兴隆矿矸石山公园、投资2.26亿元建设的兴隆农业大世界和丰富的塌陷地自然景观资源为中心,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游”。三是以果蔬采摘节、农家乐特色餐饮、休闲垂钓园、民俗博物馆等为触角,大力发展“民俗体验游”。截至目前,已建成垂钓园5个,蔬果自主采摘园8个,农家乐特色餐饮店60余家,带动了800多人就业,人均增收3000多元,取得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丰收”。

  “这一片塌陷地已经作为兖州兴隆湿地公园进行规划,是湿地公园宣教展示的主要区域。这片区域沼泽湿地面积大,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规划依托区域丰富的湿地资源,陆续建立湿地科普馆,完善湿地知识解说牌、标识牌等宣教设施,为公众体验、感受湿地风光和生态文化营造良好条件。”站在“兴隆山”山顶,冯腾指着远方大幅度划动着,说:“同时,还将生态修复、湿地旅游逐步向健康养老、文化教育等多元化产业发展,可谓是真正下活一盘生态棋。”

  “落实习总书记的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我们的责任。生态矿山建设是煤炭企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企业与人民和谐共处的必要途径。”在缓步下山途中,冯腾边走边说,“建成后的兖州兴隆湿地公园一定是鸟语花香、风景如画!兴隆庄矿把塌陷地、矸石山变成绿水青山,相信兴隆庄矿也会更兴隆、更美好。”(吴玉华 谢红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雾黄色预警:河北山东等7省有大雾 局地有强浓雾

    1123568891_15397328510101n.jpg

    预计,10月17日早晨至上午,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江苏中南部、浙江西北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湖南中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有大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详细]

    10-17 08-10中国天气网
  • 多地探索破解养老难题 专家:创新勿忘公益属性

    daf2548a775b4f559173472bbf0f1a67.jpg

    去年5月,杭州余杭两位老人,招募了4对夫妻到自家别墅抱团养老,大家轮流“值日”、费用均摊,彼此照应对抗孤独。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告诉记者,在创新养老模式的过程中,政府应承担更多责任。[详细]

    10-17 08-10中国新闻网
  • 法国教育改革法案出炉 义务教育将从3岁开始

    法国《欧洲时报》10月16日报道称,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于当地时间10月15日提出一套教育改革法案,主要措施是法国义务教育从小孩3岁开始、设立一个评估教学政策的新机构、更改培训教师的学校等。[详细]

    10-17 10-10环球网
  • 土耳其官员称:失踪的哈苏吉已被肢解

    沙特记者哈苏吉在土耳其“失踪”事件持续霸占着国际媒体的头条位置。今日更夸张的说法是,土耳其消息人士告诉半岛电视台,沙特法医对哈苏吉的尸体进行肢解时,还要求同事播放着歌曲。[详细]

    10-17 10-10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