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启动企业家队伍建设“2111”工程 每年培养百位优秀企业家

2018-11-07 17:57:00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张代生

  人民网济南11月6日电(张代生) 6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经信委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并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务实工作措施。

  记者了解到,发布会提出了企业家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即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梯度合理、素质优良,具有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担当精神、创业能力、全球战略眼光及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和一大批中小微企业优秀管理人才。全社会尊重、关爱企业家和关心、支持、激励创新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企业家队伍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企业家培养、选用、激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据了解,《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完善企业家队伍建设机制、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健全优秀企业家激励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对企业家的沟通服务机制、加强对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等共8部分、20条。形成了主题鲜明,配套完善的“1+7”的工作体系。

  1就是一条鲜明的主题主线: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企业家是市场主体的领导者,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企业发展规律、企业家成长规律,围绕“树名企、创名牌、育名家”,提出实施“名企名牌名家”三名工程,让“三名”成为有机的整体,让名企名牌名家领跑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工作主线。持续完善“三名”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不断培育壮大行业领先领军的知名企业群体、名品名牌的市场群体和知名企业家群体。7就是七个方面的工作措施:一是完善企业家队伍建设机制;二是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三是健全优秀企业家激励机制;四是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五是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优化发展环境;六是完善对企业家的沟通服务机制;七是加强对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意见》提出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2111”工程。按照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要求,以规模大、效益好、贡献多、创新强的龙头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20名以上具有一定国际市场影响力的杰出企业家;以骨干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100名以上经营业绩突出、国内知名的优秀企业家;以细分市场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1000名以上富有创业、创新和工匠精神的青年企业家;围绕促进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培养造就10000名中小企业优秀管理人才。

  为提高济南市企业家综合素质,《意见》提出开展高层次“222”系统性培训,出台了《济南市企业家培训规划(2018-2020年)》,根据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等重点工作部署,针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发展需要和企业家自身培训需求,每年选派20名以上企业家到境外著名高校、专业机构和企业进行精准化、专业化学习研修;每年选拔200名骨干企业负责人,定期组织企业家开展集中培训、名师讲堂、参观考察、实践锻炼等活动;依托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络学院、知名高校和专业培训机构,每年培训2000名创新创业型企业家。为培养年青一代企业家,促进企业家队伍梯次发展,《意见》提出实施泉城青年企业家卓越计划。每年选拔一批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青年企业家,邀请知名企业家担任导师,为其搭建培训提升、政策服务、金融服务、创业辅导、考察交流、品牌宣传、公益对接等综合服务平台。

  对政治合格、贡献突出的企业家,可优先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选,对经验丰富、议事参谋能力强的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可以推荐作为参事人选;对专业水平高、在本系统本行业处于领先领军地位、作出突出贡献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到达退休年龄的,经一事一议可适当延迟退休;推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与企业经济效益等相挂钩,推进市属企业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和非上市公司实施中长期激励试点;为国有企业负责人紧急公务出国提供便利化服务;市优秀企业家按照有关规定享受二类保健待遇等。为了支持企业家参与政府决策,将选拔推荐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家担任市、县(区)政府经济顾问,对事关企业发展的重要政策发表意见和建议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所有人:如果你有这些行为,就摊上大事儿了!

    20181107013953559.jpg

    10月28日,重庆公交车乘客与司机互殴致车辆失控坠江,造成多人死亡的事件发生后便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经有关部门认定,周某某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 ”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周某某被处以罚款200元...[详细]

    11-07 15-11工人日报
  • 今明两天南方部分地区有大雨 青藏高原局地大雪或暴雪

    MAIN201811070708000158335945662.jpg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日至8日,受东移高空槽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华南西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部分地区有大雨。[详细]

    11-07 15-11人民网
  • 新西兰旅游战略草案接受公众咨询 旅游税成焦点

    新西兰旅游战略草案接受公众咨询。据新西兰《信报》报道,新西兰旅游战略草案当地时间11月6日开始正式接受公众咨询,从海外游客中征收旅游税成为一个讨论焦点。[详细]

    11-07 17-11中国侨网
  • 新西兰旅游战略草案接受公众咨询 旅游税成焦点

    据新西兰《信报》报道,新西兰旅游战略草案当地时间11月6日开始正式接受公众咨询,从海外游客中征收旅游税成为一个讨论焦点。旅游战略草案主要目的是通过可持续的旅游业增长,改善新西兰人的生活并在各地区传播福利来丰富新西兰。[详细]

    11-07 17-11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