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造福百姓民生 昌邑市智慧水利建设成果丰硕

2019-01-17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昌邑市建成潍坊首个智慧河湖指挥调度中心

昌邑市智慧河湖管理信息系统卫星图一览

系统内的监督管理系统可查看事件处理详情

系统内上传的桥栏杆破损情况和处理后结果对比

盗采砂监控抓拍系统可在第一时间明确捕捉到盗采砂车辆信息

昌邑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对盗采砂违法者私自修建的路段进行破坏

昌邑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治理潍河

  大众网潍坊1月16日讯(记者 逯禹涵 曾钰琪)山清水秀,地灵人杰。滔滔潍河水流淌了无数个春秋,它纵贯潍坊中东部,流经诸城、高密、安丘、坊子、寒亭、昌邑6市区,在昌邑市下营镇入渤海莱州湾,浇灌着潍坊大地,滋养了两岸千千万万的居民。

  “潍河是我们昌邑最重要的水源地,是潍坊人最为亲切的‘母亲河’。”1月16日,昌邑市水利局副局长于永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坚持把牢全面实行‘河长制’,运用信息化技术做好水利建设工作,是我们保护母亲河、造福百姓民生的重大举措”。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昌邑市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为统领,严格落实潍坊市河(湖)长制年度工作安排,不断运用信息化技术积极创新,做出了一系列亮点工作,打造了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良好生态,成为了智慧水利建设工作的标杆。

  智慧河湖指挥调度中心全方位护河

  智慧河湖指挥调度中心的建成投入使用是昌邑水利事业在2018年底的一大突破。记者了解到,去年,昌邑市投资500万元建设“智慧河湖”管理信息系统,在河流的交界断面、入河排污口、闸坝站所等关键节点以及人工湿地安装视频监控、在线水质检测、水位计量等设备,打造河长制工作管理平台、调度中心、公众服务平台、河长APP,为治水提供智慧“大脑”,为潍坊市首例。

  “我们沿河安装了视频监控用以监测河道水情,在潍河“一闸四坝”布置雷达水位探头随时监测以加强防汛预警的力度,同时还在潍河水源地上游设置了全自动的水质监测站,自动取水样、检测、并上传数据至系统,当上游水质出现变化时,下游水厂就会做出相应的调整防范。”于永江说,更为关键的,是系统设立了防止盗采砂体系,有力打击了盗采砂违法行为。

  “潍河有着丰富的砂资源,为了环保和河流整治,河道是禁止采砂的,但由于砂资源市场需求量大,诱发了盗采砂行为。”据于永江称,潍河全长64公里,两岸岸线100公里,在这一范围内,盗采砂行为都有可能出现,且主要集中在夜晚,偷盗者手段多样,参与人数众多,即便抓住违法者也很难取证,盗采砂防范工作一直难以推进。

  “防止盗采砂体系建成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于永江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只能通过群众举报、工作人员蹲点来处置盗采砂,收效甚微,但现在我们在全市沿河两岸重要的道口设置了18个监控摄像头,可以自动鉴别偷盗者车辆的车型、车牌号和车体颜色,并通过‘昌邑河长制’APP在第一时间上传到水利局执法人员的手机上并同步报警,执法人员就可以根据线索去及时制止盗采砂行为。从去年11月到现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成效非常显著。体系建立之后,不仅能及时制止偷盗行为、取证,还能摸清偷盗者偷窃的规律。”

  记者在昌邑市水利局采访当天,昌邑市河道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永召正在潍河边一处经常出现盗采砂行为的据点忙碌着。“近期我们通过系统摸到了潍河边有一条非法采砂道路,是偷盗者私自违建的,今天我们特意来把这条路破坏掉,及时制止违法行为。”于永召在电话里高兴地说,“原来我们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车辆还挡不住盗窃者,现在我们提前把防御工作走在前面,大大提升了砂资源监管力度和处置效率。”

  远程智能监控升级 高度提升工作效率

  在创新新技术的同时,昌邑市水利局也不断对传统工作方式进行着升级。“例如远程抄表是我们从前年开始做的一次升级,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昌邑市水利局水资源规划管理站工作人员王会萌坦言,“昌邑市总用水企业有200多户,过去,我们一个科室里四五个人一起挨家挨户抄水表,不仅效率低下,用水企业出现水表损坏、自主重新安装,我们也一概不知,但是开始远超抄表之后,这一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王会萌介绍称,2017年第四季度,水资源费改税之后,昌邑市先后安装了国控点和县控点作为征收水资源税的依据。“我们在每个用水企业的水表上安装了摄像头,和我们内部网站相连接,通过监控,我们能够及时查看企业的用水详情和水表详情,如果有损坏、更换,我们也能立刻发现异常,这大大提高了我们审核用水量的效率。”王会萌补充到,目前,国控点共安装了44块水表,县控点共计270余块,“截止到1月底,我们将针对所有用水企业完成远程抄表设备的安装工作,到时整个昌邑市将实现全部用水企业远程抄表的全覆盖。”

  此外,昌邑市水利局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刘秀梅也表示,远程智能监控的投入使用完善了我市洪涝灾害防御体系,提高综合防御水平。“我们在主要河流,闸坝、小水库等地建立了14处水位站、18处雨量站,在关键位置增设监控摄像头,根据现场反馈情况,随时启动预警。同时,我们在全市低洼易涝区和沿河防洪重点部位选取了47个典型村,实时预报预警,发现险情后,市镇两级能够及时接到报警,从而提前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

  农田水利数字化建设惠及民生

  “今年我们还有一大工作亮点,在整个潍坊市都是史无前例的,就是农田水利的数字化建设。”于永江说,2015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很多领域做出改革部署,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就是其中一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要求必须有基础数据的支撑,如果没有,就无法进行精准的净水补贴和节水奖励。”

  于永江告诉记者,今年,昌邑市水利局在做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中全部建立了数据平台,通过对APP、售卡(水卡)设备、水利项目进行系统绑定,对所有的农田水利项目进行实时监测。“今年,我们有184口水井和8个泵站全部实现了数据的实时上传,什么项目,用多少水,都一目了然。这一系统的建立实现了用水详情的数字化、精确化,使得各项改革奖励都有了数据支撑,这对农民有效获得补贴、奖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农民获得的奖励还能通过系统平台直接发放到个人账户上,免去了跑腿的时间和精力。

  于永江表示,为充分让农民朋友感受到水利事业的惠民成果、改变农民的种植习惯,昌邑市水利局还设立了手机APP缴费方式,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交水费。“过去,泵站按小时收费,现在只要到泵站领取水表,去管道上插上就可以读取用水数据,从而进行准确的计费,这对农民朋友们来说,也是一件实惠的好事情。”

  “有了智慧河湖指挥调度中心,更有利于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我们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更加快捷、全面。”1月15日,昌邑市河长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水利局局长郝炳伟指着身后的大屏幕说。“下一步,我们将在省水利厅、潍坊市水利局的支持帮助下,加强完善智慧水利建设,将智慧化延伸到水利工作方方面面,比如运用智慧化手段,足不出户实现水利工程施工可视化智能管理。并把智慧水利纳入智慧昌邑建设全局,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水利工作也会更好地利用各方面的信息成果,用信息化、智慧化把水利工作提高到新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保护生态,惠及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1547668141774_1.jpg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招商局坚持改革创新这一“法宝”,以市场化为核心,敢闯敢干,形成了遍布全球的产业投资格局,写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浓重一笔。2016年,招商局决定复牌中国第一家民族保险公司——仁和保险,随即启动全球招聘,以市场化机制选人,彭伟报名...[详细]

    01-17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 专家:2019反腐败呈三大趋势

    这个“本”,就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化、规范化、有序化  ● 持续推进系统化反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反腐体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详细]

    01-17 08-01法制日报
  • 新华国际时评:突破“脱欧”困境需要智慧与人和

    话说回来,特雷莎·梅也并非完全无牌可打,无协议“脱欧”应该是其最后的“杀手锏”。随着法定“脱欧”期限日趋临近,与时间赛跑的特雷莎·梅需要尽快“出招”,英吉利海峡两边的新一轮博弈又将开启。[详细]

    01-17 10-01新华网
  • 韩将放宽军人手机禁令:每日任务结束后可自由使用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韩国国防部有关人士透露,韩国军方将从2019年4月起全面允许士兵在每日的任务结束后自由使用个人手机。由此,韩国士兵可在部队安全重地以外的所有地点自由使用手机,使用时间为平日晚6时至10时,休息日早7时至晚10时。[详细]

    01-17 10-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