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山东将认定100家“产教融合型”企业

2019-01-18 10:48: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刘自锐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17日讯 (记者 刘自锐) 1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中了解到,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潘好亮介绍,《实施意见》立足山东实际,聚焦深化产教融合的重点难点问题,抓住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发挥企业重要作用这一关键,积极构建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协同机制,将对持续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教育支撑融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山东省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等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提出要同步规划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布局,建立国际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创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将产教融合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区域、产业规划,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优势明确各自的方向定位。积极创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

  《实施意见》提出要推动学科专业与“十强”产业精准对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 组建“十强”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健全产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设置变革的驱动和调控机制,到2022年培育和打造100个左右对接“十强”产业的特色骨干专业集群。由“十强”产业协会牵头,带动行业骨干企业联合职业院校、高等学校组建10个产教融合集团(联盟)。

  潘好亮说,支持开展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试点。职业学校新设专业原则上应有相关行业企业参与,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支持职业学校、高等学校设置“产业教授”等创新性岗位或特设岗位。放活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政策,选择部分高校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改革试点。

  到2022年建成50个左右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健全的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和企业实训基地。积极支持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展产教融合效能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绩效考核、投入引导、试点选择、表彰激励的重要依据,

  同时,鼓励制造业企业为新增先进产能和新上技术改造项目,配套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纳入相应政府投资项目支持范围。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支持引导作用,将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作为深化产教融合的重点领域,支持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示范建设项目。遴选10个在新旧动能“十强”产业产教融合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学校和企业联合体予以支持。到2022年认定100家“产教融合型”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fad89375a2464b0d944dd83f232d3f90.jpg

    2013年以来,中国的电商从国内走向全球,民众的网购从简单的挑选转换成私人订制,商品也从单纯的集市商品演变为全球无差异购物……只不过,随着电商、外卖等的发展,用户的选择让支付宝和微信两者成为移动支付的领军者。[详细]

    01-18 08-01中国新闻网
  •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法总统说法国军队今年将继续留在叙伊反恐

    法国总统马克龙17日在位于法国西南城市图卢兹的一军事基地发表讲话说,法国军队今年将继续留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反恐。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自2015年多次遭受恐怖袭击后,派遣了1200名法国军人参加由美国主导的旨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详细]

    01-18 10-01新华网
  • 俄罗斯就争议领土“敲打”日本 呼吁承认二战结果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6日召开新年记者会,批评日本方面要求俄方归还南千岛群岛违反联合国宪章,呼吁日方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即南千岛群岛主权归俄罗斯所有。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对日方使用“北方领土”称呼南千岛群岛表达不...[详细]

    01-18 10-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