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品牌山东

德州齐河农商银行多措并举全力提高资金业务收益率

2021

/ 06/1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1年以来,德州齐河农商银行紧紧围绕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落实以效益为中心的理念,在省联社审计中心的具体指导下,通过加强人才培养、优化资产管理、调整资金结构等策略提高资金业务收益率,截至4月末,考虑免税效应,自营业务综合收益率3.63%,较年初提高约0.97个百分点,时点值和增长值均居全省前列。

在专业人员培养上下功夫

该行落实省联社三项机制改革精神,建立高效资金业务团队,目前选拔配备人员6名,平均年龄31岁,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人员3人。加强学习交流。积极研读省联社下发的《金融形势简析》,听取省联社每周组织的资金业务视频会议,学习审计中心下发资金业务周报,在审计中心每月座谈会上积极交流沟通,充分利用多种形式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组织到省内先进农商行现场交流学习3次,沟通分析投资思路及策略,找出自身的薄弱点加以改进。坚持市场分析常态化。每日召开晨夕会,交流最新市场动态;每周撰写资金业务周报,汇总市场信息;每月进行资金业务复盘,总结分析交易得失。

在优化制度流程上下功夫

该行定期召开投资委员会,研究分析资金业务阶段性投资计划;按周召开行长办公会,审议近期投资规划,缩短流程、提高效率;按月将重大投资事项报党委会审议,确保各项投资审慎稳健。建立问题整改完善机制,对照内外部规章制度,落实中台风控和后台监督责任,自我查找并整改完善业务操作问题30个。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合规先行的原则,修订业务流程管理、授信授权机制等制度办法10项,确保业务开展依法合规、有章可循。

在长期规划布局上下功夫

该行落实审计中心要求,利率低点时坚决采取防守策略。2020年到期资金26.5亿元,占资金业务总规模43.8%,根据去年审计中心资金业务交流会中“落实短久期策略”的具体要求,以十年国债收益率分位数为出发点,确定2020年利率水平处于绝对低位后,果断采取防守策略,当年资金配置80%以上为一年期内利率债、同业存单等资产,为疫情缓解后收益率上行的行情提前布局。2020年抓住利率低点时机,果断处置前期配置收益率较低国债、省政府债5.6亿元,全部置换为一年期内资产,为21年收益率上行后的配置盘提供资金保障。以资本充足率达标为出发点,合理确定摊余成本计量和交易性债券的配置比例,在确保资本充足率能够达标的前提下,70%的持仓债券放入摊余成本计量科目,避免市场大幅波动对收益率的影响,确保后续资金业务收益率持续稳定上行。

在把握投资方向上下功夫

该行结合当前市场及自身流动性情况,对持仓结构进行调整,压降同业存单9.1亿元,增加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商业银行债等债券类资产11.8亿元,综合久期由年初 2.80年拉长至3.42年,收益率提高46BP。适度进行利率债波段操作,严格交易纪律,及时止盈止损。累计债券交易78笔,实现差价收益142万元。开展杠杆交易,保持融资渠道稳定,日均杠杆规模5.81亿元,杠杆倍数1.1倍,全年可增加资金业务收入1500万元。(通讯员 敬明月 郑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