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山科控股与齐鲁工业大学举办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签约仪式

2020

/ 1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帅 济南报道

  12月16日,山科控股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共同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签约仪式在济南举办。来自两家单位7个科研单位和6个教学单位的18个团队40余名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专家、投资经理汇聚一堂,见证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崔雷,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王昌,山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山科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钊等领导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山科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建新主持。仪式还邀请了新华社山东分社、齐鲁晚报、大众网、中国网等媒体记者参加。

  王建新介绍了参加现场签约的科技成果的基本情况,李钊代表山科控股与科研院所、科研创业团队三方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参加现场签约的科技成果项目有18个,分别来自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等7个科研单位和金融学院等6个教学单位的18个团队。这些科研团队是山科控股经过近一年的项目筛选、成果孵化、商业辅导后,认为是最具投资价值的科研创业团队。团队的技术成果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领域,包括90余项知识产权,将评估作价合计1.7亿元入股设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企业。山科控股对这18个项目进行现金投资6100余万元,用于团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推广,持续提供经营管理、市场拓展、融资支持、技术升级等投后的赋能增值服务,助力小微科技型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山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致辞

  签约仪式后,科研项目创业团队代表发言。崔雷、董火民分别致辞。董火民表示,山科控股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推动科教产融合发展一体化大格局中的重要平台。山科控股积极从四方面争取各类资源,一是用好山东省科教产融合创新试点资金;二是用好财政股权投资资金;三是做好山东省“一事一议”工作;四是推动山科控股权属企业做强集团做优做大,构建了科研单位、产业园区和山科控股“三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崔雷致辞

  “2017年12月,按照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要求,为更好地管理齐鲁工大(省科学院)技术成果转换形成的高技术企业,设立了省管一级国有全资企业山科控股集团。校院依托山科集团,探索采用“科技+金融(资本)+产业”模式,借助资本力量打通由科技到产业的通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显著成效。今天18项成果作价入股签约,就是我们正式吹响向科创产业进军的号角。希望校(院)各单位和山科集团一道,抓住历史机遇,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崔雷在致辞中说到。

  本次相关科技成果的投资签约,是山科控股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之间科教产融生态合作的深入推进,也标志着校企协同创新机制的不断顺畅。山科控股充分发挥权属基金公司股权投资的平台职能,加强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科研优势协同、共享合作,深入布局前沿科技领域,赋能优质科研成果,通过多样化的资金、资源支持,为科研团队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共建科技创新生态圈,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创造价值。

  据悉,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作为山东省科教产融合创新试点的具体承担单位,每年向山科控股拨付专项资金5000万元,连续拨付5年,由山科控股具体负责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企业孵化等相关工作,着力突破大学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困境。2019年以来,山科控股已累计梳理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200余项,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小微企业15家,转化知识产权70余项,作价入股合计9600余万元,现金投资额合计6100余万元。

  这些小微企业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未来发展前景可观,例如,山科数研成立于2019年11月,是山科控股首批投资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公司之一,依托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专利技术和科研创业团队,主要开展各级政府信息化项目评审、验收、绩效评估与后评价、数字经济产业技术研究等业务,2019年仅起步运营42天,就实现盈利并向股东分红。2020年以来,山科数研克服疫情影响,用科技推动创新,连续中标多项信息系统第三方评估服务项目,并入选“山东省2020年第三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

  随着本次投资签约、后续投资及企业注册等各项工作的完成,山科控股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企业将达到25家,科技产业集团属性更加明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作用大幅提升。

  作为脱胎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省属一级企业,山科控股始终坚持科技成果转化不能只“摘桃”、不“种桃”,在实践过程中力求避免那种瞄准“短平快”创新、“赌一把”和急功近利的心态,逐步建立起“以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为核心评价要素的成果转化投资评价模式”,从过去的“金蛋论”转变为“母鸡论”,主动向科研团队靠拢,及时跟踪前沿技术进展。在制度上进行特别设计,把尊重科研人员的科研活动主体地位落到实处,与高校科研院所、科研团队共享发展成果,通过自建或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等,加大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

  2020年初,山科控股成功申请成为首批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试点的受托管理机构,通过有效使用每年3.5亿元的股权投资资金,建立专业化的“科技管家”服务模式,重点投向企业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解决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的创新工程项目,协助科技型企业解决创新创业融资难、融资贵,社会资本不敢投的问题,助力成长型、初创型科技中小企业补全创新链,支持企业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

  山科控股承担着省政府关于建设“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创业人才服务平台、科技特色基金投资平台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孵化基地”的期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致力于打造服务全省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战略新兴产业培育的生态系统。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的布局,在构建山科生态系统的过程中,将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三链融合,着力从五个方面组织建设,满足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其中重要的一环便是让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在山科生态系统中找到研发需求和股权收益。通过和高校院所密切配合,运用“三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实现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从0到1的转变,高校院所在转化过程中实现了科技研发的价值,并收获一定的股权收益,为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趟出一条路子,把教育、科研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的优势。

  下一步,山科控股将着眼于打造产业技术融合体系,围绕新兴技术领域布局新型研发机构,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工作为示范试点,探索推进产业技术融合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同时,依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技、人才优势,建立服务全省的技术转移体系,搭建全省中小企业技术供给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