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集团2015年人工成本控制再显成效

2016-01-31 11:11:00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者:

  2015年,青岛公交集团深化驾驶员、乘务员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完善了新的驾乘人员工资分配办法。新机制施行以来,按照同口径计算,全年节约人工成本3626万元。随着公交驾驶劳动强度不断增大以及大客驾驶员在交通客运市场日益紧缺等因素影响,人工成本持续攀升,约占企业总成本的65%。在此形势下,青岛公交集团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以“按劳取酬、兼顾公平”为原则,建立了新的驾乘人员工资分配机制,加强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让能干活、干好活的职工从中受益,通过车队试点、公司试行、集团推广等步骤,2015年1月全面推行。新的工资分配办法实施后,在公交线路新增和优化调整35条、线路长度增加以及营运驾驶员同比减少120人的情况下,通过深化管理创新,挖掘人力资源潜力,剔除职工往年累积公休等因素,全年共节约驾驶员人工成本3626万元。青岛公交集团通过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机制,在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新常态下,为进一步降低和减少政策性亏损,2016年青岛公交集团制定了人工成本控制8条措施,力求通过后勤保障机制改革,缩编减员,严格控制人工成本,更好地促进企业从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改革推动转变,全面提高企业综合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