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好扬帆——兖矿集团领导班子带头加强作风建设纪实

2016-02-05 17: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2月5日讯(记者 王露 通讯员 吴玉华 赵芬)2016年1月18日上午11时06分,寸土寸金的上海自贸区,兖矿集团以其在资本运营领域的一大动作再次牵引了众人视线:伴随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和总经理李伟为金谷裕丰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垠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揭牌,兖矿集团资本运营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自此,兖矿迈出了建设国际化新型综合能源集团和产融财团的实质性步伐。

  在社会各界充满期待地热议着兖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路线图”的同时,也由衷地对兖矿领导班子集体不畏“严冬”、 励精图治、逆境求生的做法竖起了赞赏的大拇指。

  仅4天之后的1月22日上午,经过多次谈心准备,兖矿集团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如期召开。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邵泽武莅临会议指导,10位在家的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悉数出席,认真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这是兖矿领导班子为公司各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树起的标杆,体现了班子集体“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与自觉,彰显了兖矿逆势突破、敢为人先的勇气与担当!

  率先垂范,践行严实精神

  由领导干部“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近年来,兖矿集团领导班子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基层,标本兼治,营造了干净干事、正义正气、向上向善的企业文化生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要按照‘越严越好、越实越好’的要求,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把握大局、推动发展、应对危机、克难攻坚的能力。”

  “集团公司有68个党委,1100多个党(总)支部、2.9万多名共产党员。只要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好,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在兖矿集团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对集团班子成员及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上面的高标准、严要求。

  这既是是对多年来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的一次检阅,也是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再动员。

  交流讨论、碰撞思想、掏心见胆、相互“亮底”……领导班子成员逐个发言,深刻剖析问题,查摆不足,提意见,出主意,持续一上午的会议,气氛严肃却不失活泼,谈出了境界与实效,体现了“严”“实”要求。

  为了开好开实本次民主生活会,兖矿集团党委作了认真充分的准备——

  拟定会议方案报上级审核,下发通知,部署基层单位筹备事宜,排定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指导基层民主生活会方案;按照“严”与“实”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专门利用两个半天的时间组织两次专题学习会;采取面对面座谈、实地走访、网络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共征求对领导班子意见建议85条,对班子成员意见建议196条;按照“三必谈”要求,1月11日,利用一个半天的时间,开展谈心谈话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暖场”;形成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名班子成员均撰写了发言提纲;在整改落实“回头看”环节,对照台账,对16个方面的问题逐一核实,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猛药去疴,点准问题之穴

  兖矿集团党委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边学边查边改,各级领导班子都形成了问题清单,共查摆不严不实问题657个;坚持减提并举,创新开展“三减三提”工作,指导各专业(能化)公司、总部机关制定“三减三提”目标方案11个,查找“减”的“不严不实”项目99项、具体内容308条;确定“提”的项目99项、具体内容328条。

  对于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团公司动真格、出实招,打出了一系列作风建设“组合拳”——

  开展人力资源“五项整顿”、生活物资集中采购、督查督办等专项整治活动10余项;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领导干部请销假制度等机制性制度办法17类;对15个不严不实的班子进行调整,对63名律己不严、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2014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处理情况进行通报,对相关单位、有关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1156.07万元;2015年全年创新实施职工代表民主评价6次,先后问责处理37人,经济处罚48万元……

  这是一次党风政风的全面整治;一次无死角、全覆盖的深度净化;一次正风肃纪的刮骨疗毒;一次经济“严”冬里,求生图存、志行万里的精神启航。

  “这两年,很明显感到工作宴请、吃喝少了,文山会海少了,领导同事之间虚话套话少了,省下来的精力更多地用于读书学习和思考工作上。” 一位在总部机关工作多年的干部如是说。

  “将大宗物资采购晒在阳光里,让职工群众参与管理、评价与监督,我们真正找到了当家作主人的感觉!”作为90名职工代表评价团的成员之一,刚刚参加完第六次集团公司职工代表民主评价会的一名代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煤炭行业如此困难,‘暖心行动’却持续带给我们春天般的温暖,没了后顾之忧,咱们驻外职工必将不负众望、决战一流。”兖矿“一号工程”煤制油建设工地上,工友们聚在一起聊得最多的话题是如何快出油、出好油。

  职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声是真切的。近年来,兖矿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的螺丝扣持续紧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持续加大,在全行业遭遇经济严冬的形势下,对职工群众工作生活的关心、关爱却持续升温,2015年9月全公司范围内随机开展的问卷调查中,职工群众对公司领导班子集体作风建设及专题教育成效的满意率达98.59%。

  标本兼治,狠抓工作结合

  “实践证明,企业要发展,关键要有一个坚强有力、干事创业、廉洁勤政的好班子,我们一定要盯紧‘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把作风建设这场‘持久战’进行到底,努力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作风保障。”在1月22日召开的兖矿集团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充满信心地强调。

  这是一个远瞻未来、谋定大局的企业领导人对形势的清醒研判,更是一个强有力的班子集体对自我的深刻审思、检视与鞭策。

  今年以来,兖矿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推动企业走出困境、转型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专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将专题教育融入了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2015年3月,兖矿集团启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发展。

  2015年5月,旨在加快体质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大众创新、全员创效”活动意见在众人期待中正式出台,“全员参与、全层级贯穿、全产业覆盖、全流程融入”的多维度创新创效体系加紧构建。

  2015年3月,兖矿集团《关于全面深化内部市场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实施,各单位将内部市场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推进,有效激活了企业内生动力,实现了节支降耗、开源节流,为企业应对危机、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5年初,作为全省首批实体企业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集团公司创新股权投资、发展路径及公司治理,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经过近一年准备,于2016年1月5日,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投入运营。

  激浊扬清,气象万千。伴随专题教育在兖矿势如破竹、蓬勃开展,兖矿集团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空前提升,公司上下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正声正能在职工群众中不断传递,企业降本降耗、减亏增盈、转型发展的动力空前强大。

  2015年,兖矿集团全年完成煤炭产量1.08亿吨、营业收入1020亿元;在价格下滑影响效益近70亿元的情况下,全面完成了省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建成了营业收入过千亿、煤炭产量过亿吨、资产总额超2000亿元的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

  驰而不息,推动跨越发展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兖矿集团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起步年,更是企业度危求进、爬坡过坎、转型突破最为关键的一年。”2016新年伊始,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在公司五届四次“双代会”上作工作报告时如此强调。

  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

  新起点,新征程。兖矿集团领导班子集体率十万干部职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舍我其谁的勇气、壮士断腕的魄力夙夜在公、身先士卒,誓在经济严冬中闯出一条“破冰”之路。

  1月4日,伴随新年朝阳的升起,兖矿集团总部机关改革率先启动,原15个部门优化调整为10个,定员由211人精简为100人。取消7个直属机构,优化调整为9个管理服务中心;1月5日,兖矿集团2016年工作会议召开,全面吹响了进军国际化新型综合能源集团和产融财团号角;同日召开公司第十八次科技大会,全面部署实施科技兴企战略;1月6日,兖矿集团五届四次“双代会”召开,591名职工代表亲临会场,带着职工群众的嘱托与期盼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谋增盈提效之策;

  宏观着眼,微观着力。在一系列高效密集的会议之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行动,数九隆冬里走基层、下一线,所到之处,大兴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之风:

  冒着零下近20°的严寒,长途跋涉探访边疆戈壁,了解项目进度;辗转数万公里远赴澳洲开展商务洽谈,运筹公司发展;连续30余个小时马不停蹄,深入施工现场、井下一线叮嘱安全;走人特困职工家中嘘寒问暖,开展“精准”扶贫……兖矿集团领导班子将职工冷暖安危系放心头,以严实的作风赢得了干部职工的信赖与赞誉。

  各组织、各单位枕待旦戈、应时而动,一股争分夺秒、干事创业大潮在公司上下十万干群中涌动:

  1月7日,兖州煤业召开2016年工作会议,打响“保生存、度难关、谋发展”主动仗第一炮;1月12日,刚改建为集团全资子公司的兖矿煤化工公司将2016年工作会、安全会、党委会三会合一召开,向产业扭亏脱困目标发起冲刺;同日,事业发展公司2016公益性服务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升级”良方出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建设国际化新型综合能源集团和产融财团的蓝图已经绘就,“六个新兖矿”的目标催人奋进。兖矿人坚信,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的坚强带领下,公司上下团结奋进,戮力同心,一定能战胜严冬,夺取“十三五”首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