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12 16: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山东国投公司把服务全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作为重要使命,尤其是改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来,强化落实功能定位,积极投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资本运营和资产管理优势,引导社会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聚集,积极助力全省经济结构优化与产业转型升级,清理了大量僵尸企业,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已构建起“股权投资-股权管理-股权经营-资产管理”四位一体的业务模式,形成了以资本运营为核心,以资产管理运营为支撑,以实业运营为基础的运营模式。

山东国投党委常委、董事任长河介绍山东国投近期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投公司”或“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45亿元,2015年在山东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下改建成为全省唯一一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承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功能,主要从事投融资、资本运营与资产管理业务,拥有全资、控股企业18户、合营企业2户,参股39户企业,员工2万余人。正在承接省里统一划转的130家企事业单位。

  山东国投公司始终把服务全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作为重要使命,尤其是改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来,强化落实功能定位,积极投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资本运营和资产管理优势,引导社会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聚集,积极助力全省经济结构优化与产业转型升级,清理了大量僵尸企业,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已构建起“股权投资-股权管理-股权经营-资产管理”四位一体的业务模式,形成了以资本运营为核心,以资产管理运营为支撑,以实业运营为基础的运营模式。管理投资领域涉及信息技术、银行、担保、保险、资产管理、金融控股、文化产业、远洋渔业、水利施工、贸易流通、医药等多个行业。截至2017年底,公司合并资产总额突破700亿元(不含德州银行,下同),净资产突破25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超过20亿元。麾下拥有浪潮集团、德州银行、德华安顾保险公司、省文化投资公司、省再担保集团等企业。

发挥国资平台职能,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山东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提升全省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的长远规划。也是包括山东国投公司在内的全省国有企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更是我们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山东国投公司是全省唯一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其职责与使命就是不折不扣执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以资本运营优势助力全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各类资本向战略新兴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和省政府确定优先发展或进入的重要产业聚集,有效放大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面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浪潮,作为唯一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我们将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勇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排头兵主力军,发挥好骨干引领和助推催化作用,在改造提升旧动能、培植发展新动能中做出新的贡献。

  (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经过多年来在资本市场的锻炼,山东国投公司已形成了以资本运营为核心,以资产管理、运营为支撑,以实业运营为基础的运营模式。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运作方面,包括在上市上板、定向增发、二级市场运作、并购重组、企业整合方面积极了案例和经验优势;在基金运营、管理方面,通过与大型央企、优质民企合作(如中国信达、泰康人寿、威高集团等),将资本运营领域拓展到国企改革、蓝色经济、旅游、高科技、大健康、大文化等多个新旧动能转换领域。

  下一步,围绕全省“十强”产业布局要求,我们将充分发挥资本运营优势,全面投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一方面,深度参与省内上市/新三板/非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融资、并购重组、产业链整合等项目,参与并支持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必要时可直接控股,支持省内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对接境内外市场,实现“走出去”扩张发展;另一方面,以基金投资为重要方式,将自有资金作为引导资金,撬动大量优质社会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将省内外优质资源“引进来”,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放大功能,以专业高效的资本运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新旧动能转换的催化剂。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并重。如,我们支持浪潮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体制、市场机制的结合优势,全面支持其市场化用人和分配改革,为其改革发展创造机制优势。推动浪潮集团由小做大,从济南走向世界。目前,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居全球第三并蝉联中国第一,浪潮云持续保持中国政务云市场第一,浪潮天元数据获评中国大数据市场综合实力第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及浪潮云服务基地建设等项目也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再如,我们推动权属企业省水利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水局”)收购威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德环境”),成为我省逆向混改企业中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国有控股企业,也是目前新三板市场唯一一家国有控股环保企业,为山东水局转型升级、由水利施工成为污水治理的新型环保企业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十强”产业规划要求,聚焦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立足公司既有产业基础,发挥好总部投融资平台的功能定位,发掘、投资、培育优质标的企业,以市场化的经营理念和管控模式,增厚企业竞争实力,提升企业内在价值,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和拳头业务。如,继续支持浪潮集团跨越式发展,向世界一流企业梯队迈进;深度挖掘传统产业的潜在优势,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助力由旧动能变为新动能,实现转型升级大发展等。

  (三)发挥资产管理优势,做新旧动能转换的排雷针。2016年,公司新接收、托管省属企业、事业单位130户。这些单位总体呈现经营规模小、盈利能力差、有效资产少、人员负担重、基础管理弱、市场竞争力差、行业分布广的特点。从接收情况看,多数单位停产停业,对外负债累累,对内拖欠职工费用,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职工生活困难,存在社会不稳定因素。公司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优势,加大重组整改和治僵退出力度,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20户僵尸企业、14户亏损企业处置任务。通过前期的扎实工作,我们改组设立了山东省泰富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这个资产管理、运营的新平台,将以资产盘活和资产经营收益最大化为目标,推进业务相近企业的业务整合和资产重组,将分散管理、低效运营的资产进行集中管理,形成规模经营优势,实现非资产管理业务经营的轻资产化、 专业化、市场化,化解企业经营难题,不断提升资产综合利用效益。

有效利用资本市场,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

  作为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山东国投公司积极探索管资本的深刻内涵,持续调整优化总部功能定位,强化战略引领和把关定向职责,以“定战略、议大事、管团队、控风险”为主要管控内容,通过公司治理方式有效实施对权属企业的管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将以不断提高资产和投资资本的回报为要求,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司总部与权属企业的资源共享,着力促进各业务板块提升自主发展能力,统筹推动权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落实落地。

  (一)加强战略引领,统筹谋划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研究出台了《山东国投公司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公司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目标、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总的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工作部署和省国资委工作安排,以高质量发展为基本要求,推动优势资源向“十强”产业集聚,坚持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旧动能统筹发展,以资本运营为核心,以重大项目的投资为引领,重点发展金融、信息、文化、健康四大支柱产业,培养壮大新动能;以资产管理为手段,充分发挥公司平台作用,出清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统筹协调发展其他既有产业,通过培育和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全省经济发展。力争到2022年,实现质量效益大幅提升、产业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二)发掘资本运营优势,不断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为权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插上腾飞的翅膀。

  1.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权属企业的资产证券化。一是上市上板的权属企业,要深度发挥融资优势。如,权属企业浪潮集团下属的3家上市公司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及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华光光电;山东水局控股的威德环境等上市上板企业,要支持其充分借力资本市场,通过公开发行、定向增发、配股、员工持股等方式,推进再融资及产业并购,以资本运营促进业务发展和实体经济增长。二是对权属企业拥有的不具备整体上市上板条件的优质资产,将加强与上市公司的紧密合作,大力挖掘资产潜力,采取“成熟一个、注入一个”的方式,通过多种方式将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该类资产的证券化,推动其快速高效发展。

  2.推进权属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以山东融越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越金控”)和山东水局的混改为试点,拟通过多种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各类优质社会资源,完善权属企业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寻找新兴战略发展机遇,丰富市场资源,为推动企业发展及上市上板和持续长远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三)不断优化管资本为要求的管控模式,充分激发权属企业发展活力。

  一是坚持“宏观加强、微观放开”,即以战略定位和资本布局为引领,牵住权属企业发展方向的牛鼻子,确保其行稳致远。对于具体经营事项尽量放开,不做过多的干预,不以上级指挥下级的方式随意去搅扰企业的运营,更不能乱干预,瞎指挥,要继续完善以公司治理为主要方式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权属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自我实现、自我发展,“不用扬鞭自奋蹄”。

  二是坚持制度化和清单化管理。通过《出资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议案管理办法》、《董事会议事规则指引》、《监事会议事规则指引》、《权属企业章程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明确股东和权属企业的权责边界和决策程序,提高董事会、监事会规范运作和科学决策水平,推动对权属企业管理实现清单化、制度化,为最终契约化管理权属企业奠定基础。

  三是做积极股东,支持企业发展。如,我们支持浪潮集团实行市场化管理、试点增量利润奖励及探索长期激励等多种方式,推动浪潮集团下属浪潮信息、浪潮软件等2户上市公司试点推动股权激励,在山东国资系统率先实现了中长期股权激励,充分调动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支持中鲁远洋扩大渔业产能,新增5艘围网渔船,大大提升了大西洋渔场的远洋渔业资源开发利用力度,为巩固和发展山东远洋渔业产业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人才支撑,通过资源统筹和推动改革发展等具体措施,协助出资企业强化管理、优化经营,实现做强做优做大,打造优势产业和拳头业务。

主动对接动能转换,合理规划投资布局

  对照“十强”产业规划要求,我们公司已经具备产业基础的有现代金融(包括公司总部和部分金融企业),信息技术产业(以浪潮集团为主)、文化产业(以文投公司为主)、医养健康产业(主要在省医药集团和鲁康公司,也包括基金投资的一些医疗项目)等。我们将以既有产业为基础,积极布局,迅速启动,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方面争取有新的作为;同时,坚持实事求是,稳妥有序,保持战略定力,切勿“乱花渐欲迷人眼”,走入盲目发展的误区。

  (一)做好规划对接,小规划配合大形势。围绕省里确定的“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的要求,结合公司产业和投资实际,主动以我们的战略规划对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以既有产业布局为基础,采取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双驱动策略,以“三有”(有话语权、有现金流、有退出预案)为投资原则,做好市场布局的大文章。我们将以“三高三新三关联”(“三高”即高技术、高端制造、高品质的服务和消费;“三新”即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三关联”即与山东的资源和山东市场关联、与省内国有企业的发展关联、与公司的现有产业关联)为要求确定投资领域和主导市场,并以此为重点推进资产进退流转,通过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全省经济发展。长远的规划是最终建成以CHIEF为重点的国投特色的产业板块,即culture(文化产业)、health(健康产业)、information(信息产业)、energy(能源产业)finance(金融产业),在统筹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中取得新成效。

  (二)抓好产业对接,重点产业发展要领先一步。公司现有四大支柱产业,即金融、信息、文化、健康产业,均属于省政府支持发展的“十强”产业,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目前,浪潮集团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浪潮云服务基地”项目已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规划总投资额288亿元,其中大数据中心项目已于4月份完成产业园建设签约,浪潮云服务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公司在新动能启动中已先行一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重点发展金融、信息、文化、健康四大支柱产业,不断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提高信息技术市场占有率、打造现代文化产业生态和扩大健康产业规模,培养壮大新动能。

  (三)抓好项目对接,全面开花推进动能转换。总的规划是围绕金融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经济等产业,重点推进德州银行增资扩股、泰合资产管理公司后续注资、德华安顾人寿增资、日照港山钢码头增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浪潮云服务基地建设、中国金枪鱼交易中心建设、山东省远洋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等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落实落地,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多措并举筹措资金,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一)借力资本市场,继续扩大直接融资力度,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形成规模效应。目前公司在资本市场拥有良好的市场形象及稳定的融资渠道。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评级机构评审,公司获得了最高企业信用级别AAA级。得益于良好的市场形象,公司已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等方式在资本市场形成了稳定的融资渠道。公司目前下属两家A股上市公司、一家B股上市公司、一家H股上市公司,两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可通过配股、增发和发行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在资本市场上进行再融资。

  (二)创新融资方式,开拓融资市场,多元化筹措资金。公司已采用内保直贷方式实现利用境外资金支持境内业务,通过可交换债券等股债结合的融资方式实现低成本融资。后续将根据公司布局产业项目情况,积极采用创孵化专项债券、绿色债券、社会领域专项债券等创新融资产品,进一步丰富公司融资渠道。

  (三)通过基金等方式,引进优质社会资源,放大杠杆效应。通过发起设立基金,募集相关资金进行投资。深化资本运营基金化的思路,在坚持自有资金投资的同时,联合国内大型产业集团、金融资本共同设立产业基金,放大国有资本的杠杆效用,拓宽运营空间。

  (四)盘活存量资产,挖掘内在聚集资源,握指成拳,强化竞争优势。通过股权运营、资产管理、整合重组等方式深入挖潜,扩大内源融资效用,在升级产业布局同时实现资金回笼与资源聚集,推动优质资源向“十强”产业集聚。利用资产支持证券、融资租赁等方式,唤醒沉睡资产,拓展融资渠道。

搭建各类产业基金,引入优质社会资本

  公司拥有全资、控股、参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共7家,分别以不同形式管理着13支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85亿元。截至目前,认缴规模62.71亿元,实缴规模 28.2亿元。主要基金包括:

  (一)山东聚赢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设立于2015年3月,由山东国投公司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认缴总规模15.1亿元。公司权属企业巨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巨能资本”)和信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基金主要从事对未上市公司投资、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投资。

  (二)山东国控泰康一期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设立于2017年5月,由山东国投公司与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认缴规模20.05亿元。巨能资本和北京泰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基金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大健康、大消费领域,积极布局,促进科技、产业、资本的融合,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关注以服务为导向、消费升级趋势下的新业态、新模式的投资机会。

  (三)山东蓝色云海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设立于2015年12月,由浪潮集团和山东蓝色经济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认缴规模2亿元。山东蓝色云海信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基金主要投资于山东省信息产业领域。

  (四)威海威高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设立于2016年10月,由山东国投公司与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认缴规模8.05亿。威海威高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基金主要投资大健康领域,并重点对医疗健康行业,包括医疗器械、药品、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及健康相关产业的一级市场进行股权投资、定向增发等投资活动。

  (五)山东银吉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设立于2016年2月,由山东东银投资有限公司、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济南创发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银吉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发起设立。 基金规模2.5亿元,已募集完毕。山东银吉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该基金是山东省第一支国家级高技术服务类创投基金,济南市第一支国家级创投基金。基金投资领域为高技术服务业。目前,基金已投资5个项目,累计投资额1.45亿元。

  (六)济南银吉文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设立于2017年12月,由山东银吉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睿锦文桦中心(有限合伙)、济南市财金集团发起设立,基金规模1亿元,首期3070万元资金已实缴到位。山东银吉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基金重点投资于济南区域内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剧、文化演出、文娱赛事、文化类企业,并将围绕文化类上市公司电影、电视剧或并购标的展开投资。

  (七)广饶优创叁号发展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设立于2018年2月,由山东银吉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饶财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9.01亿元。山东银吉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基金将专注于对东营市轮胎行业进行重组整合,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打造轮胎行业的“航空母舰”,达到轮胎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目的。

强化资本运营优势,多元投资助力产业升级

  公司始终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以资本运营优势助力全省实体经济发展。我们秉持价值投资理念,以实现长期发展目标为出发点,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双驱动。通过战略投资,实现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发挥好企业孵化平台、资本整合平台的作用;通过财务投资,提高资本的流动性,为战略投资持续提供资金支持;通过债务重组等资本运营手段,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一)发挥资本运营优势,为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出资出力。一是助力全省产业整合。在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第一轮整合失败的情况下,勇于承担风险,以现金选择权的方式帮助山钢集团完成了两家上市公司的合并重组,为山东钢铁产业整合布局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以联合重组并购者的身份协助鲁商集团重组万杰高科、以资本注入方式投资山东地矿实现了借壳上市,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配合山东黄金进行了重组整合,有力促进了省属国有企业混改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二是积极配合全省产业战略布局调整。其中,为支持新能源产业,增资中通客车,为其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提供了大力支持。为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山东广电网络、山东出版传媒、半岛传媒、大众传媒、中青旅等核心文化产业项目,推动山东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目前,该公司投资的山东出版传媒已于201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个登陆A股主板市场的省属文化企业,投资的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大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均已全面启动上市工作。为支持山东黄金实行“走出去”战略,让渡全资公司香港通高发展有限公司控股权,与山东黄金增资重组设立山东黄金国际矿业有限公司,借助境外公司平台,助力山东黄金运作海外矿产资源项目。

  (二)主动作为,为全省产业布局发展担当尽责。一是着眼全省产业布局,主动补齐补强相关产业。主动研究并鉴于山东省是经济大省,但寿险规模及人均购买保险金额并不相称的实际情况,与德国安顾保险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公司,完善了山东省内金融服务体系和养老保障体系,填补了山东省内无寿险法人机构总部的空白;结合山东省作为海洋大省但港强航弱的实际,主动论证并筹建了山东海洋投资公司(现山东海洋集团)和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为山东省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港航整合及保障省内海洋运输提供了平台;为更好整合全省文化产业资源,与山东大众报业集团联合成立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打造了山东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平台,为全省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二是着眼全省产业未来发展,主动与央企、民企开展合资合作。先后与香港中银投资合资成立东银投资公司、与中国信达合作发起设立山东聚赢产业发展基金、与泰康人寿合作发起设立山东国控泰康产业发展基金、与威高集团成立威蓝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等,不仅将资本运营领域拓展到国企改革、蓝色经济、旅游、高科技、大健康、大文化等多个领域,有效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引导和放大功能,也引入了央企、大型民企的管理理念,培养了大批专业管理人才,为全省产业发展提供了管理经验和人才支撑。

  (三)用好用足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多元化投资增强企业实力。遵循价值投资理念,通过灵活运用多种资本市场投资工具,建立起高流动性的资本市场投资组合。我们先后参与了30家上市上板公司资本市场定向增发、IPO等项目,同时,通过二级市场配套运作,提高资金的流动性,提前回笼投资收益,降低投资风险,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未来公司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及上市公司经营情况,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所持股权的市值管理,提高公司在上市公司重大经营决策中的话语权,更好地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深化金融板块布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板块是公司目前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未来CHIEF板块中重要的投资领域之一。深化对金融板块的投资,既是提升我省金融服务业水平,防范及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完善我省金融生态环境的战略需要,也是促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发挥的必然要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壮大,公司已将金融板块打造成为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担保、资产管理、创投、典当、小贷、保理、融资租赁等多功能的现代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了牌照日益丰富、功能日益完善,能够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的现代金融格局。

  下一步,公司将着力打造五大金融体系架构。一是以持有商业银行股权为主体的银行类金融体系;二是以德华安顾人寿公司为主体的保险类金融体系;三是以融越金控为核心的集小贷、典当、保理、租赁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类金融体系;四是以再担保集团为核心、以信用担保公司为补充的担保类金融体系;五是以资产管理公司与基金管理公司为主体的资产管理类金融体系。其中:

  (一)在银行类金融体系方面。2017年控股德州银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8年公司将联合其他股东对德州银行进行增资扩股,进一步补充其资本金,提高经营实力。未来,德州银行一方面与公司现有金融板块企业进行业务对接,如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与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另一方面,将根据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以及山东国投公司战略板块布局,将金融服务资源聚焦到“十强”产业,做好产融结合,助力经济布局结构调整。

  (二)在保险类金融体系方面。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已在全国开设3家分公司、12家中心支公司和42家营销服务部/支公司,机构网点已覆盖山东、江苏两省、15个地市、56个区县。目前在售险种覆盖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保险等多个领域,已开设个险、网销、职场销售、银行保险、团险、健康险等业务渠道。2017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6%。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中德股东的区域优势和专业优势,深耕国内寿险市场,力争把德华安顾公司打造成为区域乃至国内重要的寿险公司。

  同时,2016年入股华龙证券,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目前华龙证券已启动IPO上市进程。我们联合中民投等5家股东发起设立的我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当年实现盈利,开局良好。我们重点培育的融越金控业务范围已经涵盖小额贷款、保理、融资租赁、基金管理、典当等,拥有多个类金融牌照,能够给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金融服务,2017年营业收入约2亿元,利润总额8835万元,已经成为业内效益较好的金控公司。下步,作为股东将进一步支持其改革发展,支持做强做大。

八、灵活运用市场手段,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公司成立以来,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抓住价值提升这一关键,坚持市场化导向,尊重市场规律,以资本运营为手段,用投资的眼光、运营的理念开展僵尸企业处置,通过收购不良金融债权、债权重组、企业整合、改进管理等措施,化解债务风险,优化资源配置,不仅有效盘活了不良资产,也为企业奠定发展后劲。

  (一)债务重组方面。先后分9次购买省皮革公司逾1.3亿元金融不良债务,盘活估值约2.8亿元的房地资产,化解了企业全部债务风险。通过购买省水产集团1249万元金融不良债务,将省远洋渔业开发公司重组剥离,并注资1.3亿元新建10艘远洋捕捞渔船,实现公司过洋性远洋渔业产业战略重组。

  (二)企业整合方面。在全面摸底统一监管划入企业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思路,2017年推动了64户业务相近、地域相近企业的整合。在省皮革公司债务危机解除基础上,将省皮革公司与齐鲁石化联营公司进行重组,通过公司制改革,组建省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并将国投资产管理公司划转至省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将青岛海洋渔业公司委托至机械设备集团,同时整合搭建规范的资产管理运营平台。支持省医药集团启动日照医药集团分立,推动莱芜市医药公司、烟台药材供应站、东惠青岛公司、省医疗器械公司规范运营与业务整合,实现省医药集团整体扭亏。

  (三)产权转让方面。对仍有一定资产、业务,但与各板块业务发展规划契合度较低的权属企业子企业,通过公开转让、对外划转等方式,实现国有资本退出。公司权属企业省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省丝绸集团、省医药集团等3户企业,先后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完成所持51户国有企业产权转让。2017年,公司主导推动了9户统一监管划入企业产权转让,实现处置收益3006.64万元,为评估值的1.86倍。

  (四)强化管理方面。一是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实施基础管理提升工程,公司权属企业中,除拟退出的僵尸企业和新划入的统一监管企业外,已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二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通过建立以效益为导向的经营绩效考核体制、薪酬分配制度,省丝绸集团、省医药集团等老牌困难企业,推动建立市场化导向的用人分配机制,全面扭亏,形势良好。三是注重研究市场规律,因企制宜,多措并举,打好僵尸企业治理“组合拳”。对权属企业本部,以重组整合为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提高运行效率;对权属企业子公司,以重组整合、淘汰退出并重,着力解决遗留问题,妥善安置职工。截至2017年底,共通过债务重组、企业整合、关闭破产、产权转让等方式,清理各级全资、控股及参股企业198户,安置职工2.9万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