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惠:聚力引进、培育“四新”产业

2018-06-12 16: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国惠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高群介绍国惠近阶段新旧动能转换情况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张元亮)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和《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的总体要求,山东国惠承担着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结构调整、重大项目管理服务、科技园区建设管理、优质“双创”项目孵化、基金管理、不良资产处置等职能。截止目前,公司资产规模930亿元,管理运营的国惠改革发展基金群规模突破300亿元。

  近期,山东国惠先后完成了交运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了“国有资本+战投+基金+骨干员工”共同持股模式,入选2017年全国国企改革100个成功案例,发挥了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先行示范作用;完成国泰租赁股权债权优化,为国泰租赁持续健康发展和资产证券化奠定坚实基础;国惠改革发展母子基金达到11支,成功运作了省属国企债转股第一单,项目储备400余个,已投资金额近30亿元;承担60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有效减轻了省属企业沉重负担。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鲁银投资、山东盐业整合重组。

  山东国惠立足发挥省级服务平台功能,在省国资委指导下,及时调整战略发展思路,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出发点,以培育高素质产业为主攻方向,跳出传统发展路径,聚力引进、培育“四新”产业,重点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英国Arm、清华控股、中国钢研集团等知名科研机构、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对接,正在洽谈项目20余个,已引进优客工场等独角兽企业,完成了4个重点项目签约,目前正在组织实施。

携手英国Arm公司打造“一区两群”智能经济生态系统。

  Arm公司是国际顶级芯片设计知识产权和智能物联解决方案巨头,全球市场占有率95%以上,属于英国国宝级的公司。2016年,Arm公司被软银集团以320亿美元现金收购,成为软银集团在全球布局人工智能、物联网及智慧机器人等领域的战略支撑平台。2017年,经过8个多月的商务谈判,我们与Arm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今年1月26日,王书坚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与Arm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国惠、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同步与Arm公司签订了股权投资合作协议、Arm智能物联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合作协议。这是Arm公司继与“北上广深”、江苏、重庆等地方政府合作后,首次与国内企业开展合作,并率先在全国落地实施。

  按照协议约定,我们将在济南共同建设运营智能物联协同创新中心(包含研发中心、体验展示中心、工业互联网运维中心、加速空间等),用5年时间打造“一区两群”:即基于Arm物联网全面感知技术的智慧城市示范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和智能制造创新企业群。Arm公司落户山东,将产生两大效应:一是产业嫁接效应,将Arm先进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数据安全等技术嫁接我省传统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产业集聚效应,吸引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等领域的Arm全球合作伙伴落户山东,辐射、带动我省芯片设计、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目前,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确定落户济南高新区,双方已成立合资公司,并完成项目选址。今年8月份,我们将与Arm公司签署引进Arm学院的合作协议。

联手中国钢研集团布局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是中国能源战略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具有“能量密度高、零排放、效率高、来源广、可再生”特点,符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符合山东“十强产业”中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布局。我省是氢能源大省,具备发展氢能产业的良好基础。据统计,目前全国氢气产量约2200万吨,我省约40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近1/5,地炼化工、煤制氢等产业都走在全国前列。同时,我省拥有潍柴动力、中通客车、中国重汽、东岳集团等一批燃料电池先行者。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710公里,齐鲁交通、山东高速拥有服务区120对,为加氢站建设和氢能应用提供了基础条件。发展氢能源产业,对于山东抢占新能源产业发展先机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12月12日,我们与中国钢研集团(科技部燃料电池电堆技术牵头单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规划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打造“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项目拟投资1050亿元,规划面积16.8平方公里,计划5年内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发中心3个,氢能源产业链企业20家以上,建设氢能源产业创新集群。第一期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的“氢谷小镇”,计划9月份正式奠基。近期,将与中国工程院共同牵头组织氢能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组建山东氢能源产业联盟。

联手中科院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中科院是我国航母级科研机构,具有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深化与中科院的合作,可有效节约科研人才培养时间,缩短科技成果转化周期,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加速器。2017年10月13日,省国资委组织了省管企业与中科院战略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中科院张亚平副院长带队与省管企业进行了对接,并在王书坚副省长的主持下,与省国资委、部分省管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2018年1月29日,受省国资委委托,与中科院、济南新材料科技园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共建规划面积500亩的山东中科科技园。项目建成后,将以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为重点,优选高科技项目入驻,以“高科技项目落地产业园区+金融资本上市服务”为特色,将中科科技园建成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区。目前,一期108亩产业园区已完成11栋厂房建设,在谈项目17个,2户企业已入园,其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招商。

依托东郊饭店项目做精做强创新孵化平台

  东郊饭店项目原计划开发写字楼、住宅,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后,山东国惠立足于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力军、排头兵作用,及时调整开发思路,参照中关村、上海、江苏的做法,拿出5万㎡在市中心建设科创园区,并拿出28亩土地建设专家人才公寓,吸引创新企业和人才入驻。目前,已与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达成合作意向,合资成立山东优客工场总部,并作为战略投资参股优客工场母公司,为山东“双创”企业和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共同打造集聚科技创业和高端人才的特色孵化器、加速器。下一步,还将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有计划地在市区中心设立若干科创园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