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 推动基层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12 16: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黄金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彭辉对山东黄金近期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做简要介绍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张元亮)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破解制约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有力抓手。如何推动基层单位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省属国有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今年以来,山东黄金通过三山岛金矿“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试点,全面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模式转换,提升矿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迈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坚实步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山东黄金三山岛金矿通过“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试点,已累计减少现场作业人员294人,提高采矿工效比38.32%,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42.61%。同时,避免了人为因素引发的故障或事故,提高了系统安全性,改善了井下的作业环境和条件,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

聚焦矿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落地

  “选准突破点,加快企业升级改造迫在眉睫。在三山岛金矿试点‘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能够提高山东黄金在黄金、有色行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下一步山东黄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至关重要。”这是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基于国家政策和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的概括总结。一方面,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发展纲要里明确提出支持企业瞄准国际同行业标杆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工信部确定“十三五”黄金产业主要目标是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结构调整、坚持绿色发展、强化全球布局、强化智能制造,促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这些为山东黄金以权属三山岛金矿为试点,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示范矿山”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政策依据。另一方面,近年来,山东黄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部署、要求,确定了“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战略目标,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培育新增长点,矿产金产量已跃居全国第一,但对标同行业,2017年,山东黄金集团利润18.4亿元,远低于紫金集团62.01亿元;销售收入772亿元,远低于中金集团的1031亿元、紫金集团的942亿元,且标志性品牌不多。这些督促山东黄金集团必须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机遇,用好用活各项支持政策,充分挖掘创新资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牢牢掌握在黄金行业的发展主动权。

高点定位,做全球智慧矿业、生态矿业引领者

  山东黄金坚持全球化视野、开放性思维、国际化标准,将三山岛金矿的生产经营现状与巴理克公司科特斯矿山、力拓公司皮尔巴拉矿群、瑞典波里登矿业公司加尔彭贝里矿、澳大利亚北帕克斯矿以及诺顿金田等国际先进矿山加以对比分析后,确定“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坚持“绿色生态、本质安全、技术领先、效益最优”理念,以“少人无人、本质安全、智能智慧、绿色高效、生态和谐”目标,以“海底、深井、绿色、生态与本质安全”五位一体为主线,既做到开放性,又做好大数据的应用,为决策提供支持;既做到全纬度开展建设,提升整体能力,又做到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社区和谐。并将发力点放在充分利用已具备的机械化、自动化条件,改进管理理念、变革业务流程,转变发展动能。

稳步实施,激活一线矿山企业发展动能

  “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总体规划分“三步走”:第一步,以完善“综合调度中心职能”为主核,进行矿山生产运行的集中控制,全面实现生产管理、采矿、选矿等主要业务的网络化、远程化、遥控化,最终实现运营管理的集中化、扁平化、协同化、智能化和少人乃至无人化。第二步,建成以“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为支撑的智能决策体系,实现从勘探、化验、地测采选、产供销等环节信息的实时采集,打造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能决策平台,支撑山东黄金集团远距离跨区域实时监控矿山生产现场。第三步,大力推动智能化作业水平,构建三维采矿设计软件智能设计,实现凿岩台车自主作业,装药车自动化寻孔、自主装药等井下采矿环节的全面自动化、遥控化乃至无人化作业。目前,山东黄金集团已初步完成了三山岛金矿提升、通风、充填、变配电、选矿等系统自动化改造,实现了自动控制、无人值守、本质安全,为进一步推进“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奠定了基础,也为山东黄金其他矿山企业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提供了可复制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