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梦想都开花
——山钢矿业多点创效撷英

2019-04-23 10: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吕娟 岳远龙因资源而兴盛,因枯竭而落寞,似乎是困在每一个资源型企业头上的魔咒。这样的魔咒同样戴到了山钢矿业头上。

  山钢矿业成员单位金岭铁矿、莱芜矿业、鲁南矿业等都是经营了几十年的“老企业”,这些企业面临着资源不足、资金压力大等各种各样的困难,特别是金岭铁矿的资源不足严重制约了可持续发展。

  破解因资源不足而落寞的魔咒,路在何方?

  山钢矿业紧紧抓住集团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和持续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以寻找新矿源、高效利用存量资源为基础,紧盯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在非矿产业“播种”,拓展外部市场……把多点创效的梦想,不断刻写在奋斗的坐标上。

  向地理“麦加”进军

  被称作“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矿产资源丰富,被中外地学家尊崇为地理“麦加”。

  2018年的酷暑时节,山钢矿业王建新、张作金、刘增蒿、房启家、齐凤友、邢兆超等一行6人,横跨上万华里,跃升三大梯级,一路翻山越岭登上青藏高原,穿越新疆冰山戈壁,实地调研矿业项目。

  高原地区环境恶劣,天气多变,晴天时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高温炙烤得人皮肤灼痛,时常又阴云密布,风雪说来就来。

  这群来自山东的汉子忍受着高原反应的考验,以冰冷的矿泉水和干硬的方便面相伴,查看现场采集矿样,时常是忙到夜晚、累到虚脱。废旧矿井下环境恶劣,通风不好,缺氧更严重,巷道狭窄,只能低着头“匍匐前进”,走一会就体力不支,一身泥,一身汗。一次下矿井采集矿样,他们背着采集的五六十斤重的矿石样品,心跳每分钟都在120次以上,一路攀爬人形梯到井口。

  他们的目标就是探好矿、选好矿,找到适合山钢矿业发展的项目,为解决老矿山富余人员多、历史负担重、生产成本高等问题奠定基础。

  山钢矿业生产技术部副经理董峻岭这样介绍:“辛苦找矿,是为了纾解老矿山生存危机。”在前期先后调研铁矿、有色金属矿、石灰石矿、煤矿等40多个项目基础上,山钢矿业已瞄准2个项目重点分析并形成初步意见。

  向残矿要财富

  金岭铁矿的部分矿区因为周边“民采矿山”非法越界乱采滥挖,矿产资源遭到了侵占和严重破坏,成为残矿,致使本部资源急剧减少。对残矿进行“扫边清尾”,在矿源减少的情况下可以提供一定的资源量来缓解供矿紧张,充分的发挥矿山的生产能力。

  “矿柱遭到了破坏,相当于房屋的‘承重墙’遭到了破坏,开采难度很大,要想对残矿进行二次开采,必须进行精准的残矿勘查。”金召矿业技术科科长徐祥熙说。

  金召矿业在-480至-500米的地下,有着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巷道,黑暗、潮湿、空间逼仄狭小,没有照明,木头腐烂和铁器生锈的发霉味道弥漫在稀薄的空气中,巷道常见有20度左右的坡度,有的巷道被积水覆盖,有的只有半人高。

  巷道中,没有通讯信号,技术人员随身携带灯具、撬棍、绳子和食物,用晃动的头灯光柱,划破地下巷道的黑暗,饿了就吃一口馒头就咸菜,最长的一次摸排长度达到了2500多米,每一次探查需要至少8个小时,巷道内常见散落的设备和工具,甚至在迎头的作业点,探查人员还曾看见一台废弃的拖拉机。

  “从2007年开始至今,金召矿业对开采过的残矿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拉网式勘查、测算、论证,根据勘探范围内矿体的数量、形状、产状、空间位置和分布,测绘出精确的地质图纸,为残矿回收以及下一步的胶结充填、回采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金召矿业经理郭皆琪介绍,去年1至10月份,金召矿业安全回收残留矿体92565吨,使得残留的高品位矿石实现了“颗粒归仓”。

  从甲方到乙方

  金岭铁矿在劳务承包合同中作为甲方23年的历史在2016年6月25日终止了,这一天他们辞退了最后一支外包队;2017年12月26日,成功中标金鼎公司井下采掘工程项目,成为金鼎公司的乙方;2018年1月5日,第一天出矿达到600多吨。

  “从甲方到乙方”身份的变更,使金岭铁矿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实现了用工形式的大逆转。

  转变背后首先是思想的转变。初期,部分职工不情愿:“‘主人’变‘仆人’,处处被人管,处处受限制。”矿山资源不足,走出去是战略的需要,成为乙方是现实形势逼迫下的唯一选择,将来还要更多地成为乙方……金岭铁矿不断强化对职工的观念教育。

  转变观念,仅是催化剂,随着管理和经营模式的转变——完全市场化考核和经营,收入完全与产量挂钩,成为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根本因素。“现在真正实现了由发工资到挣工资的转变,职工思想观念迅速扭转。”金鼎公司项目部副经理赵勇指着11月份的工资条说。

  “如果没有走出去,企业每年要为近300人发工资,现在我们自己就能把工资挣回来了。”金鼎公司项目部经理耿庆敏说。截至10月底,已陆续抽调283人到金鼎公司项目部,出矿量已稳定在2400吨/天,挣到工程承包费2300余万元,为企业步入外部市场、拓展转型空间作出了有效探索。

  今年忙得像打仗

  机械厂连续多年亏损,生产不连续,企业发展前景不明朗,职工积极性低。看到2019年的任务目标,成为新一届机械厂总经理的钟鸣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企业要想活下去,必须走出去,走出去路子才能越走越宽。钟鸣带领全厂职工坚持外拓市场,打破以往针对矿山设备备件生产销售,发挥机械厂设备技术优势,积极探索非矿山领域合作项目。

  机械厂“全员营销”,大家一起找活干,谁能带活来,谁就有提成,正是靠着在路上不断奔跑,他们接到了非洲的订单、新疆的订单……每一笔订单都是奔波的缩影。

  “一句话,今年忙得像打仗。”业务员孙廷深有感触,“抢占外部市场如同从别人嘴边拿蛋糕,要与别人比服务、比价格、比质量、比社会信用,我们可能要付出200%,甚至更大的努力。”

  业务跑来了,还要全力以赴进行项目建设。山东矿机的某港口用风管制作是机械厂接到的最难的一笔订单,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精密度极高的铆焊工程,逾期一天就得罚款2000元。机械厂克服了项目中的各种困难,高标准完成了工程。

  机械厂充分发挥设备技术优势,多渠道承揽铆焊件制作、来料加工、电机维修等项目,增加销售收入和利润空间,去年1至11月份,完成产值1556万元,预计能够顺利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山钢矿业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发展面临挑战,我们的发展考验着意志,验证着精神,但我们义无反顾,希望所有的梦想都会开花。”山钢矿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相军充满憧憬地说。

  短评

  播种,方能迎来春暖花开

  对于山钢矿业而言,矿产资源减少、结构性不足的局面不能持续下去,职工更不能因此丢掉饭碗。

  出路在哪里?

  答案很清楚:及时调整战略,在矿产上下游布局,又积极在非矿产业“播种”,坚决转型升级。

  到地理“麦加探矿”、向残矿要效益、发展劳务市场、抢占外部市场“蛋糕”……哪一场多点创效的“战役”都不轻松,甚至险象环生。试想,如果不抓紧转型,等到资源枯竭,山钢矿业必然在困境中难以自拔。

  山钢矿业及时转变思想观念,积极行动起来,播下的多元创效的种子鼓满了渴望。

  对于山钢个别亏损企业来说,只有像矿业一样,更新观念,调整结构,面向新需求创造新增长,方能杀出一条血路。

  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终会走进死胡同。

      面向市场,改革创新,方能迎来春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