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位“洪书记”

2019-06-11 14: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图为洪万斗协助义诊医生指导村民进行呼吸系统查体。(袁宏 摄)
洪万斗领着有特殊病情的村民咨询专家。(袁宏 摄)
洪万斗为老人进行健康登记。(袁宏 摄)
图为洪万斗协调医院的专家到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进行义诊。(袁宏 摄)
图为洪万斗鼓励村民整修荒地,与村民在新开的地头除草。(袁宏 摄)
洪万斗与村主任在新开的地头检查载重的地瓜苗。(袁宏 摄)
图为村民在“幸福院”打牌下棋,休闲娱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袁宏 蔡东亮)前不久,淄川区西委政府一块匾牌送到了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上镌刻的“社会责任 大爱无疆”8大字醒目厚重,为这匾牌背后饱含着200多位纯朴山村老感激之情。

  “俺们村能有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亏了‘洪书记!感谢给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书记......”西河镇薛家峪村村民孙其安道出了体村民的心声。

  其安口中的“书记”是来自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的市派驻村工作队队长洪万斗在村民的眼里,驻村工作队队长也是“第一书记”,因为它代表了·党对群众的关怀!

  “书记一样

  2018年3月12,洪万斗带着一纸调令,信心满满地来到了薛家峪

  因地处偏僻,各方面比边村庄落后5年左右家峪村大年轻人都外迁或外出务工,住人口60余户,200多人,多为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被村民们称之为“被遗忘的村落”。

  6月9日,记者来薛家峪村采访时,恰逢淄矿集团中心医院义诊服务队进村义诊,在现场,洪万斗了忙人。年龄大的老人,他上把;有不懂信息民,他耐心给人解读;墙上的横幅被风吹掉了,他便搬凳子粘胶布..

  驻村1年多,曾在淄矿集团电视台过主播洪万斗,俨然成了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脸上黝黑发亮,很明显比以前黑了很多……“这里山高风大离得太阳近,你来,也会晒黑!”洪万斗风趣地说。

  “你们可得好好帮俺们宣传一下书记,他为我们村可是实打实干了实事。村主任孙其永、村委成员杜爱娥,还有村民们都迫不及待地与记者聊起了他眼中的“洪书记

  “提着公文包普通话张嘴就是大道理……”一次见洪万斗,孙其永说,一看里来的“酸秀才。可进村后万斗的干劲,让村人刮目相看。

  ,洪万斗扎下了他走家串户,勘察村村貌,走遍了全村各个角落,多少户常住人口,里有几口人,身体状况收入情况等等,了然于心

  建章立制,他带头重新梳理了村里各项制度,成牌板上墙。开拓思路他拜访了村里的老书记、老主任,召集党员脱贫出谋划策观念,挨家挨户为村民解读政策,摸清困难解难题,村民把他当成了“家人”。

  “被遗忘的村落”变了样

  村里要想发展,村容村貌很关键。经前期筹备,征得村民同意,他们在西河镇党委政府和淄矿集团的支持下,整修拓宽了村委路口,改造了村委大院,建成了近30米的文化墙,盖起了幸福院,建设了卫生室、党员活动室,购买了篮球、羽毛球、象棋、扑克等,打造了全新的文化大院,解决了多年来荒无人烟、死气沉沉,没有活动场所的问题,为薛家峪村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用老百姓的话宽了、日子更甜了,人气旺了、环境更美了......确,现在的薛家峪村一片生机盎然。户户通了水泥路,建成的幸福院欢声笑语,村居卫生、党员活动室设施齐全,村委大院干净整洁,文化墙、小舞台依山而建,与自然山体巧妙融合,形成一道精致景观。

  1年多以来,洪万斗和村民打成了一片,和村民们一起开垦田地种庄稼,春节挨家给村民去拜年。“三八”妇女节时,请来演出队演节目,让外村女能人谈经验、话发展。昔日寂静的山村热闹了起来,村民每每见到他,都站拉起手说说心里话。

  如今,全村拧成一股绳,村民媚笑颜开,看到了希望。“我们没有看错,大家都觉得这个书记有点不一样,是把好手。有他带领你们俺们老百姓都放心,肯定能过上好日子!”老党员张正夏发自内心的对村两委班子人员说。

  “和以前相,那可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现在的变化,村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精气神。如今,昔日那个无人问津的落后空心村,已转身成为周围邻村纷纷羡慕的“希望村”。

  “薛家峪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多亏了书记啊”。在村民代表会议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齐声为他点赞。并把写有“真心驻村、热心帮扶”的锦旗送到洪万斗的手中。

  脱贫走上新路子

  要想摘掉贫困帽子,就找准发展路子路子对,发展才有盼头。洪万斗深知这其中的道理。

  薛家峪村是典型的“荒山、荒沟、荒村,无农业支持、无产业项目、无人口基础、无文化底蕴、无旅游资源、无技术人才”的“三荒六无”空心村,想彻底改变现状确实有难度。

  思路决定出路。3月份正是种植养殖的大好时节,洪万斗动员村民把闲置土地整理出来,种上了地瓜、小米等。让村民,村委帮着找销路,以少集多集中销售,为贫困户增加收入。他还借助产权制度改革,新理顺了村委以前的承包合同,法依规重新签订合同,为村集体创造了收入

  寻找开项目方面,万斗停止前进的步伐。终于2019年,山东美尚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来到了家峪村,并看中了薛家峪村的原生态环境该公司将利用薛家峪村和周边村庄自然环境,盘活现有的荒山荒地开发休闲生态农业+文旅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向阳农庄。

  百姓留下点东西。薛家峪村就是一张白纸,我希望能在我的影响带动下,在这张白纸上描绘出绚丽多彩的乡村壮美蓝图。”洪万斗,这位名副其实干实事的“好书记”,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在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上,正积极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