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久发力

2019-07-18 15:13: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山能枣矿集团组织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朗诵会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曾钰淇 通讯员曹士刚)学字当先往深里走,检视问题往实里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立足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重创新,求实效,解难题。19520名枣矿党员真学、真查、真改、真干,一股知行合一践初心、爬坡过坎担使命的奋进力量正在百里矿区凝聚。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

  以上率下、准确把握,确保层层抓推进

  “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用行动和成绩来展现国企担当、来兑现初心体现使命。”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研讨会议精神,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旨要义。

  山东能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召开后,山能枣矿集团党委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对照主题教育总要求、任务措施,进一步梳理细化,分别列出集团公司班子、班子成员、基层单位“三项任务清单”,保证方向准确不偏离、工作细化不漏项。

  1个实施方案、5个配套方案、27项工作配档表迅速出笼,各项工作随之全面铺开……

  “挂图作战、协同推进”是该集团主题教育日常工作“模式”。他们明确主题教育办公室、巡回指导组及联络员等8项职责,主题教育办公室每天两次碰头会,实行日调度、周汇报,每天在微信群推送“明白卡”“提醒纸”,实现了工作落实迅速、信息反馈准确、协同联动高效。

  立足指导服务,由集团班子成员挂帅组建的9个巡回指导组,对44家基层单位主题教育全覆盖督促指导,实现责任压力层层传导,推动了各单位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领导到企业车间现场调研

  以学打头、深悟细研,党员人人学原著

  “理论学习有收获”,首先要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

  山能枣矿集团班子成员把学习作为一种自我反思和精神升华,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每周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于2小时的自学时间里,他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学习篇目进行了深学细研、融会贯通。

  灵活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即时学,适时观看《沂蒙山》《乳娘》《喜盈代村》等红色文艺精品,持续宣传学习廖俊波、黄文秀、张富清等同志先进事迹……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仅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也带动基层党员学习热情空前高涨。

  他们以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思想引领,以庆祝建党98周年为契机,举办了“守初心、担使命”朗诵会、机关“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大讲堂和“守初心、担使命,作爬坡过坎的奋斗者、冲锋者”主题党日等12项系列活动。该集团所属柴里煤矿推出红色“套餐”,蒋庄煤矿发出“初心告白”,田陈煤矿开办“红色讲坛”,付煤公司过好“政治生日”,高煤公司实施“七带头七引领”,新安煤业举办“红色电影月”,滨湖煤矿打造“党员印记”……都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最佳方式。

  各级党组织纷纷将“初心课堂”搬到工区、车间、社区、教育基地,进一步保障了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山能枣矿集团党委广泛征求所属单位和机关部门党员干部和职工代表、党代表、老干部老党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检视问题、实处着力,深入基层见行动

  调查研究、问题整改必须察实情、出实招。

  按照这个要求,山能枣矿集团班子成员分别确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一提双优”、推进引领融合型党建等9个调研课题,通过听取机关职能部门汇报、赴基层单位专题调研、联系优秀人才征求意见等方式,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

  6月份以来,除了在本部单位深入调研外,山能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尊献远赴山西,先后与美锦集团、东辉集团就合作的一些焦点难点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厘清权责,推动锦源煤矿高质高效建设、赵家山煤矿规范有序运作,并看望了外部开发的干部职工,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立才也赶赴内蒙古参加五九集团董事会会议,深入牙星矿、胜利矿、白音查干矿、庆升公司等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后又赶赴山西,出席锦源煤矿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会议,结合矿井基本建设情况进行调研。集团班子其他成员也纷纷深入内外部、井上下、煤与非煤进行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解决基层难题。

  山能枣矿集团党委广泛征求所属单位和机关部门党员干部和职工代表、党代表、老干部老党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查找集团公司班子及成员自我检视问题,全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优质后备资源不足、东西部单位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在边学边查边改中得到整改落实。

  这是一场深化党内教育的接力实践,也是推动从严治党由“关键少数”向基层延伸的再起航。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必将落实到枣矿各级党组织、每名党员,迸发出爬坡过坎、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转化为枣矿上下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的生动实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