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地下600米的智慧矿井影像

2019-07-19 14:45: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提起煤矿生产,最重的是安全。由于自然规律,煤炭往往深埋于地下,生产过程中,往往存在着“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灾害,时刻威胁着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煤矿有没有办法达到本质安全,实现颠覆式的改变?近日,记者用镜头记录了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巴彦高勒煤矿井下

  600多米智能工作面煤炭开采的震撼影像,深刻感受到新时代智慧矿山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新一代煤炭工人的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巴彦高勒煤矿夜景。袁宏 摄

  巴彦高勒煤矿是由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在省外投资建设的最大的现代化矿井。矿井位于内蒙古东胜煤田呼吉尔特矿区南部,井田面积64.70平方千米,总资源量10.4亿吨,设计可采储量6.36亿吨,总投资47.56亿元。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巴彦高勒煤矿3-1辅运大巷井底车场。(袁宏 摄)

  巴彦高勒煤矿智能化建设始于2014年5月份,顺利通过了国家863项目“综采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验收,并荣获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截止目前,他们已先后在7个采煤工作面进行了开采实践。

工作人员在井下智能监控中心遥控操作采煤的运行。(袁宏 摄)

  巴彦高勒煤矿智能化系统应用后,对比传统煤矿开采管理模式也发生了根本转变。以往的液压支架工、采煤机司机、运输机司机等工种的主要职责是对所辖范围内设备的操作和安全监护。在311305智能化工作面,190米长的现代化设备列车,搭载了一个控制中心和工作需要的所有配件。控制中心的6台防爆电脑和地面集控中心的显示器相连,远程操控及井下设备参数从井下到地面仅需0.15秒。6块液晶显示器清楚地显示着工作面所有支架的压力及状态、采煤机的运行参数、煤壁及支架视频影像。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巴彦高勒煤矿井下无人值守泵房,员工在巡检。(袁宏 摄)

  智能化开采技术应用后,工作面综采设备的运行由智能化控制运行和人工现场巡视来完成,在开采的过程中时刻观察设备运行情况,发现问题随时紧急停机,有效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改善了劳动环境。

最大采高为6.3米的305大采高智能工作面“空无一人”,采煤机正在开采煤炭。(袁宏 摄)

  巴彦高勒煤矿综采智能化设备系统目前已经实现了液压支架工作面中部跟机自动化、采煤机远程控制、液压支架远程控制、工作面视频拼接、运输设备远程控制、多设备的“一键”启停等功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