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钢进军防务领域,目标:国家级高科技企业

2019-09-06 11: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记者 曾钰淇 通讯员 张洪雷)8月30日,在中国(山东)自贸区授牌仪式上,山钢集团济钢集团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组建的济钢防务技术有限公司成为济南片区签订的首批项目之一。项目计划在2019年9月份开工建设,第一期(3年)计划投资300亿,最终目标则是打造国家级高科技企业。

  

  该项目不仅是济南乃至山东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体现,也是济钢转型发展高端信息技术装备的重大举措。双方合作,可以将中科院空天院的光电技术、雷达监测等众多核心技术、科研成果转化,有利于提高山钢集团内部钢铁主业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优化济南地区产业结构,打造新旧动能转化的样板。

  项目签约后,济南市将在专家公寓、资金保障、土地要素等方面加大支持,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吴一戎院士将任济钢防务首席科学家。

  

  济钢防务先期重点开展空天信息产业等产业布局和落地,虽然新公司名称带着“钢”字,却是一家高科技企业,济钢向中科院空天院技术支持下的空天信息防务方向转型。在吴一戎院士看来,济钢防务的使命不是在现有领域与其他企业争利,而是在部分细分领域填补我国高科技产业空白,尽快发展成为一支生力军,定位基于空天产业的装备设计与制造,以及相关应用系统的开发建设与服务。同时,中科院空天院将在济南布局一流的技术团队和研发机构。

  

  今年7月,中科院空天院先期项目团队来钢城矿业现场实地察看,该团队将整编制落户济南,其中博士63人、硕士5人。另外,中科院空天院计划拿出100多个专利,纳入济钢防务。

  2017年7月,济钢集团在短短33天,安全有序关停650万吨钢铁产能、平稳分流近2万名职工,创造了国内钢铁行业关停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安置期最短纪录。济钢也在借力国家深化供给侧改革和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机遇,加速推动项目落地、加快新产业培育,转型发展全面起势。

  

  2018年,济钢年实现销售收入147亿元,利润2.19亿元。这次通过与中科院空天院的合作,济钢从外部寻求高科技创新成果与原产业嫁接,培育新的增长点。2018年,济钢集团下属16家存续子分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其中环保材料、钢城矿业、鲁新建材、萨博汽车、研究院、济钢商贸、济钢物流、城市矿产、冷弯型钢、国铭铸管等10家单位完成预定利润目标。

  转型后的济钢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山东省济南市和集团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路径,以产城融合为主线,以“双产业驱动,双主业培育”为引擎,倾力打造国内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提供商和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高质量发展的名牌强企,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城市钢厂转型发展的山东样板。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技术服务业,以及城市综合服务成为济钢的新主导产业,这也是山东省国资委对济钢集团的发展定位。

  济钢拟定的两步走”战略规划,将利用3年时间挖潜能、拓市场、扩规模,经营规模恢复至停产前,至2021年末,营收达到300亿元;第二步:至2023年末,整体规模更加壮大,经营规模在2021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60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