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干不好的事

2019-09-27 10:59: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通讯员 张洪雷)1958年,18岁的王长申考上了山东省劳动技术学院,通知书上写着“你被我校铁厂录取”。这年,济南钢铁厂建成了,王长申和其他同学一起成了济钢的第一代钢铁工人,这一干就是一辈子。王常申曾获全国冶金系统劳动模范。济钢车间主任、调度室主任等,亲历了济南钢铁艰苦创业的岁月,见证了山东结束“手无寸钢”的历史
建济钢五湖四海
  按照1958年的全国钢铁发展规划,济南是全国规划的“18小”钢铁厂之一。建设初期济钢是一片麦子地,在济钢建厂的号召下十三冶最早进驻,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济钢建设。随后一大批技术工人从鞍钢、本溪、齐齐哈尔大厂被征调过来。大家来自全国各地,格外团结,脑子里不想别的,一门心思就是炼铁。建设高炉时没吊车,条件太简陋,全靠人工一点点地把炉子建起来。那时候大家的思想高度统一,就是先生产、再生活。
  建厂征招的工人来自烟台和德州的比较多,当时为提高工人素质,组织大量的人员外派学习,培训技术骨干,剩下的普通工人是从农村招来的,好多人头一天在家割麦子,第二天就来上班了。那个时候车间支部就在高炉下面搭的大棚里,书记、主任就在这里没白没黑盯着,所以吃了太多的苦。当时工人来了没有宿舍,就挖窑洞、睡草帘,甚至很大一部分工人就到附近老乡家里借住。由于住得很分散,一到下雪的时候那个脚印从四面八方赶来,我们就调侃“条条大路通高炉”。  
  奋斗者以苦为乐
  虽然建厂条件极端简陋,但在大家的努力下,从7月份奠基到12月份短短五个月时间,高炉就完成建设并开始出铁。炼铁没有铸铁机,大家就用土办法翻铁。那时高炉一个班五十人,加上培训的人总计八九十个人,一个人也闲不住。当时新招入厂的工人白天干活,晚上上课,讲安全、讲基础、讲纪律。生活条件也是十分艰苦,食堂设在大棚里,一人一天三个餐证,根本吃不饱,这个局面一直持续到1959年。这期间,济钢建设者们体现出了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的斗志和精神,唱响了“累并快乐着”的幸福之歌。
  爱职工四班运转
  1960年初,党中央调整政策,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家在农村的回去了一部分,剩下的学习技术做生产准备。到了当年年底结束调整恢复生产,各种条件依然很差,矿石粉碎用锤子砸,上料皮带靠人工拉,烧结全部土法烧制。
  在生活中,干部职工都和亲兄弟似的,领导很关心职工的生活,由于生产条件简陋,严重缺乏机械设备,工友们劳动强度大,同时繁重的生产任务让济钢一直实行三班运转,工人休息时间不够,很多人不堪重负而累倒。后来济钢推行四班三运转,先在我们车间进行的试运行,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可。四班三运转,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职工作业强度,改善了职工生活,为大机械工业解放劳动力做出了贡献。
  有困难找调度
  济钢主业停产前的两年我曾到厂里去过,跟以前上班的时候真是天壤之别。到了高炉看看,出来铁看不见人,都在操作台控制,真是和建厂初期没法比。
  “有困难找调度”,是我在工作岗位时根据济钢生产实际提出的建设性管理措施。这是八几年的事,我那时已经到厂调度室工作。生产调度为生产服务,为强化调度协调作用,当时我倡导提出“有困难找调度”的口号,在调度室竖个大牌子写上“有困难找调度”,初衷是各单位有困难时向调度汇报,调度千方百计地帮助协调。我每天早上6点多到调度室,6点半开始到厂里几个炉子转一圈,了解当晚各高炉的运行情况,汇总到调度日志,回来开调度会,炉子什么情况都得记下来当第一手资料。
  在生产上有困难调度要一马当先。在6号高炉扒炉大修时,需要打眼放炮,结果打出眼来由于温度高爆破公司不敢放,但是工期紧,只能我们自己想办法。根据经验,我当时想了个办法,用隔热石棉板做炮筒,把炸药放在里面,就把炉子结块炸了,效果不错。还有一次,球团厂来电话说球团结瘤子了,我过去看到那个球团还未冷却,根本砸不动,只能放炮炸。我就找到爆破公司的工地,和他们一块想办法,用钢丝将球团竖炉的瘤子围起来,在上面挂上雷管炸药,挂了一圈,结果一炮就打下一米多,三炮就解决了大问题。
  除了生产,职工生活调度也要管,有一次接到电话,有位职工的母亲去世了,我立即赶去协调帮助料理后世。这开启了调度协调职工生活的先河,“有困难找调度”“职工的事情无小事”逐渐成为济钢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不给国家提困难
  王常申老人把青春、热血都洒在了这座“火热”的炉子前,亲历了创业的艰辛,也见证了济南钢铁一步步的成长:从255立方米到3200立方米高炉,从生产铁块到生产船用钢板,从30万吨级到1000万吨级的钢铁规模。面对济钢如今的搬迁与转型发展,老人说,看着这奋斗了一辈子的地方会有不舍,但对未来的发展更充满期待。
  “自力更生,不跟国家提困难。”老人说,“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会一代代传承下去,有这样的传统,就没有干不好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