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非现金支付的发展对我们的启示

2021

/ 01/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李晓

手机查看

非现金支付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非现金支付推动了支付效率的整体提高,在逐步改变人类社会的支付方式,推动了金融的普惠以及社会福利的上升。近年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现金方式的使用率持续激增,“无现金社会”、“无现金城市”等词语在媒体频频出现,成为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从具体看,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货币在总体货币总量中的比重有所下降。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我国基础货币与M2的比率下降了5%,印度下降了7%,欧元区则下降了3%。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央行货币(尤其是现金)在流通领域被技术更先进的电子支付方式取代。

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握世界发展最新趋势,提早布局、超前研究并积极应对信心技术革命带来的无现金支付等一系列新兴技术, 2020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我国依托百度、阿里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提前布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循序渐进推动无现金支付等在线交易,有序推动社会信用评级系统应用于公民日常生活,并充分利用在开发和使用面部及语音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方面的国际领先优势,特别是在数字人民币推进方面,走在各国前列,始终掌握着主权货币、主权货币数字化的主动权,有效维护了我们的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及稳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非现金支付在我国的普及和发展。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启动法定数字货币研究,论证其可行性;2016年组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2020年4月,数字人民币(DC/EP)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冬奥场景(试点“4+1”)开展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在世界范围内,非现金支付的推动,存在确定的主导力量。G20(20国集团)是主导力量,领导者是美国政府、美国跨国公司巨头及其基金会,他们联合形成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关系,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实行所有公民支付交易的数字化和生物识别系统的整合。包括优于现金联盟、万事达卡、VISA、盖茨基金会等。

同时,在推进非现金支付方面,要警惕以下四种倾向:一是警惕货币“非国家化”对法定货币的挑战。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不以主权国家信用为价值支撑的去中心化可编程货币的出现,以及以太币等货币,将会充分强化人作为“个体”的意义,淡化集体、组织的重要性,同时,不以主权国家信用为价值支撑,每个国家的公民,实现以美元为基础货币的物品自由购买、资产自由流动等,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对国家主权货币造成冲击。二是警惕无现金支付对个人隐私的侵犯。无现金支付的推行,不应该被强力主导,不应该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主导,也不应该在不征求公民意见的情况下或公民不知情的情况下主导,而应该给予每位公民自由选择的权利,即选择现金支付的权利和选择无现金支付的权利。三是警惕信息数据的安全利用与防范。应该警惕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身份信息被盗用,而受害人很难知情,即使知情,也难以自卫和取证。二是资源被垄断。公民合理使用现金的权力逐步被限制,最后被完全剥夺。因为提取、使用现金的基础设施和渠道都逐步消亡了。三是存在诸多风险。如大量生物数据被黑客、恐怖分子以及不良势力侵入并利用,则不仅每个个体的隐私、生命安全无法得到保证,还可会引发一系列生物危机,对于人类的永续生存将构成重大威胁。四是警惕互联网巨头的垄断。企业巨头,如微信、亚马逊等平台,已经不再是普通的市场参与者,而是市场的操纵者和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并对其他参与者在它们组织的市场上进行买卖起决定作用。有时候,更多的是平台,而非国家,决定着人们和企业如何交易,怎样旅行和居住。这类平台涵盖营销、物流、产品、服务以及各类综合提供商,可以碾压性进入某行业,取得绝对优势后,获得垄断收益。同样,在国内,阿里系、腾讯系在其膨胀壮大中,也存在与亚马逊这一平台同样的情况,中央对这一情况洞若观火,2020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会上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在此之前的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在集体学习中也提到了反垄断,这是12天内中央两提“反垄断”,这或预示着互联网反垄断强监管时代已经到来。而在国门之外,反垄断风暴也正席卷全球。谷歌、亚马逊、Facebook……打击互联网巨头垄断已成各司法辖区执法者共有的“默契”。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面对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只有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统筹谋划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理念,强化自主创新,勇占技术潮头,才能在日趋激烈的世界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走在时代前列,坚强屹立于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